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广 告
科技助力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

    在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办的Tech4Nature 海南长臂猿声学监测项目阶段性成果发布及科技守护自然研讨会活动上,IUCN驻华代表张琰、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教授、海南大学林学院副院长龙兴文教授、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汪继超教授等专家学者为保护海南长臂猿建言献策。

    海南长臂猿是世界上珍稀的灵长类动物,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内,从1980年仅存不到10只,到2021年增至35只。

    “守护海南长臂猿”成为与会各界人士的共同目标,研讨会启动“海南长臂猿大调查”“科技守护自然”等保护行动与方案,各方共同探索一条因地制宜、基于自然、科技赋能的新路。

    海南长臂猿大调查启动:

    建立长臂猿的“户口本”

    2021年海南长臂猿大调查行动启动,将定期对海南长臂猿种群和栖息地的最新状况进行摸底。2021年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总协调人齐旭明高级工程师认为,“此次大调查将设置8个驻点和21个监听点,覆盖每个种群的栖息地,共有48名队员同步参与海南长臂猿调查。”行动将为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对及时掌握信息和制定保护方案起到关键性作用。

    此外,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与海南省有关部门签署了海南长臂猿监测项目合作协议,以培养和锻炼专业的海南长臂猿监测队伍。

    科技守护自然:

    云存储、AI技术助力海南长臂猿保护

    除了大调查和日常巡护等人工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还需要各类基于科技的综合监测技术和体系的搭建和运用。IUCN驻华代表张琰认为:“科技手段可以大幅度提升数据和信息的可获取性和实效性,也为自然保护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机遇和创新。自然保护将有望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

    IUCN与华为合作发起的Tech4Nature科技守护自然倡议,与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合作。未来将实现海南长臂猿鸣声监测和录制、传输,为后期的云存储、AI声纹分析以及协助建立海南长臂猿声纹数据库做好准备,为发现潜在的海南长臂猿独猿或群体提供科学依据。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人与自然早已成为息息相关的生命共同体。守护海南长臂猿只是万千数字化自然保护行动的一抹缩影,其背后真正折射的,是“人与自然”和谐闭环的持续重塑。

    图片来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 

    数据来源: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