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政策先行 重在落地
科技赋能平安广西建设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 讯 员 杨丽娟

    “我们的研究以团伙诈骗作为首要研究对象,采用时下先进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建立大数据赋能的团伙犯罪侦测引擎,搭建一个团伙犯罪数据实时监测与预警平台。”11月23日,广西师范大学教授蒋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近年来,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时有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而蒋明教授团队正在开展的“大数据赋能的团伙犯罪侦测引擎设计与预警平台建设”研究,有望提前对可能的犯罪进行预警和防范,提高出警的准确率和警力的使用效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护航。

    2019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强调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广西属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科技创新水平不高,依托科技创新支撑平安广西建设与发达省份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更要聚焦重点领域,明确重点任务措施,集中优势资源攻克一系列制约平安广西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促进高水平平安广西加快建成。”广西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负责人说。

    平安建设,政策先行。2020年9月,广西科技厅联合广西政法系统相关单位共同出台了科技创新支撑平安广西建设的有关政策。该政策以聚焦广西民族聚居、沿边沿海、毗邻东盟等区情及相关安全需求为着力点,以聚资源、抓攻关、建平台、育团队、促应用为切入点,以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关键技术和专用技术装备为落脚点,强化政法智能化建设,提高政法全业务协同和综合决策能力,推动科技支撑平安广西建设。

    政策见效,重在落地。近年来,广西科技厅每年均将科技支撑平安广西建设作为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方向列入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先后立项支持“大数据赋能的团伙犯罪侦测引擎设计与预警平台建设”“法院智能辅助审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推动政法领域科技创新。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广西政法领域科技创新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平安广西建设的作用显著增强。

    “近期,我们正在联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向科技部报送符合广西区位优势、地域特点和防控要求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力争纳入科技部‘2022年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项目申报指南,争取获得科技部的立项支持,为打造平安广西建设‘升级版’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该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