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1月22日—11月28日)

    国际聚焦

    高分辨率艾滋病病毒衣壳结构图确定

    英国电子生物成像中心使用电子断层扫描和亚像素断层图平均化的新技术,确定了艾滋病病毒(HIV)衣壳蛋白、以及其与宿主细胞因子相互作用的复合结构图像,分辨率约5.4埃。研究人员还建立了整个HIV衣壳蛋白的原子模型,或为开发以衣壳蛋白为靶向的抗HIV药物提供新思路。

    科“星”闪耀

    微生物墨水能3D打印可编程“活材料”

    美国研究团队报告了一种用基因改造大肠杆菌制成的高级微生物墨水,可以用来打印具有功能性和可编程属性的3D材料。该研究同时演示了这项技术的潜在应用,比如隔离在环境中出现的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

    技术刷新

    人工智能技术揭示前所未知细胞成分

    大多数人类疾病实质上是细胞故障的产物。但要了解细胞的哪些部分出错会导致疾病,科学家首先需要对细胞有完整的了解。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此次介绍了尺度集成细胞技术,这是一种结合了显微镜、生物化学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揭示了以前未知的细胞成分,为人类发育和疾病提供新线索。

    蓦然回“首”

    碘动力航天器首次完成在轨测试

    法国ThrustMe公司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个使用碘工质推进系统的小型卫星,成功实现在轨运行。在电推进系统中使用碘而不是更贵也更难储存的氙气,或能提升航天器的性能。研究结果凸显出碘作为航天业替代推进剂的优势。

    化学键形成首次成功监测

    英国科学家借助高质量X射线衍射技术以及固态核磁共振技术,首次成功监测到化学反应的不同阶段——一个键断裂,另一个键形成的细节,最新成果有望促进催化剂领域相关研究的发展。

    月球上的二氧化碳冷阱首获证实

    经过数十年研究,美国科学家首次证实月球上存在可能蕴藏固体二氧化碳的冷阱。这一发现或对未来的月球任务产生重大影响,并有望帮助机器人或人类在月球上长期定居。

    基础探索

    让物质隐形的奇异量子效应证实

    几十年前,科学家预言存在一种奇异的量子效应——泡利阻塞,即如果一团气体变得足够冷且足够致密,它就能隐形。美国和新西兰科学家利用激光挤压并冷却锂气体等,使其密度和温度变化到足以减少光散射量的程度,由此证明了泡利阻塞效应,未来有望利用其开发能抑制光的材料,进一步提高量子计算机的性能和效率。

    奇观轶闻

    “超级果冻”材料可抗汽车碾压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柔软而坚固的新材料,外观和感觉就像软软的果冻,但其可承受相当于大象站在上面的重量,在压缩时就像一块超硬、防碎的玻璃。其还可完全恢复到原来的形状,即使其80%的成分是水。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