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山一大实现国家奖大突破 源于学术生态的持续孕育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在校院组建两年之后,年轻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以下简称山一大)又迎来了重磅消息。

    在11月初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山一大副校长张福仁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麻风危害发生的免疫遗传学机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从而实现了该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奖领域“零的突破”。

    俯身于麻风防治科研领域攻关36年,终获大奖肯定,张福仁教授更愿意将功劳归结于“三个得益于”:第一,得益于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与技术储备;第二,得益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科研体制、机制的包容和推动;第三,得益于山一大基础平台、学术氛围的强力支撑。

    一句话,36年攻关不易,既需要个人与团队的持续努力,也与历史的知识积淀、现实的生态支持分不开。

    拒绝“穿新鞋走老路”,山一大成改革创新“试验田”

    2018年底,教育部批复同意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资源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同时保留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在科教融合的大趋势下,新成立的山一大带有“特区”属性,肩负先行先试重任。

    山一大之“特”在哪里?三年来,他们进行了哪些探索?

    去年10月份,被视为“山一大实施体制机制创新示范点”的医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成立,新任院长于长斌是位“80后”,也是国际AI与大数据专家。

    “放权”是新学院的管理特色。记者了解到,该学院实行理事会治理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校不干预学院日常工作,只在合同期限按照约定进行考核,在资金使用上“经费包干”。成立不到一年,该学院就有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费城儿童医院、中科院等世界著名科研机构的人才签约。

    两年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张书平不远万里来到山东,加盟山一大科创中心。吸引他的,不仅有该中心与国际接轨的年薪制待遇,更有课题组负责人在人、财、物管理与使用上的充分自主权,如拥有独立的实验室,兴趣导向下的科研工作,独立申请项目和团队等。

    在吸引增量的同时,山一大探索用改革手段激活存量。

    中层岗位“推倒重来”,年轻新秀“脱颖而出”

    因校院整合,山一大干部调整多年冻结。新阶段需要新气象。他们打破原有框架,将中层岗位全部“推倒重来”,实行全员竞聘,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管理上要创新,教学上更要创新。

    在山一大临床医学院,教师具有双重身份。他们基于该校“高校+科研院所+附属医院”的独特架构,把13所直属附属医院优质师资整合,实现了“医生,下了手术台可以上讲台;老师,出了教室可以进实验室”的场景,教、科、医相互嵌入、相互带动,实现了“1+1>2”的效果。

    改革是为了塑造学术生态,最终释放人才活力。而人才的成长需要平台,更需要机会和资金。

    “学术提升计划”,是山一大针对院士团队、领军团队、青年团队提出的分层次、分步骤培育计划,目标瞄准打造高水平团队,产出高质量成果。

    两年来,该计划新上国家级项目278项,总经费达到2.3亿元;新增徐涛院士工作站、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分中心等30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P3实验室)建设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被视为“全国进步最快大学”,六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只是开始

    如今,年轻的山一大,临床医学等6大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较建校时增加5个,是ESI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中的“全国进步最快大学”。

    如果眼光再放远一些,山一大在组建前后的20年里已斩获8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占山东卫生行业获奖总数的61%;获得27项山东省科技奖励一等奖,占山东卫生行业获奖总数的55%。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将论文写在病人床头和老百姓心头这是山一大的科研导向。

    这里研发的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替吉奥胶囊”转让给药企,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以上;国内最早研发铂类系列广谱抗癌一线药物,成为市场的支撑产品;原研药葛根素及制剂,现有218个文号,120家企业生产,销售总额超过1000亿元……

    “我们将持续改革创新,更好地承担起培养高水平专业化医学人才、解决人类健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使命,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山一大党委书记韩金祥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