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强化使命担当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科学家们不懈奋斗
实习记者 孙 瑜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产出更多原创成果”“推进种业振兴”“加强人才培养”……11月24日,中国科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科学家座谈会。钱七虎、吴孔明等科学家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热议,就下一步如何发挥科技界力量,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独立自主,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期刊

    “学术期刊,尤其是国际上有竞争力的科学期刊,仍然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座谈会上,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分享了中国化学会创办旗舰期刊的故事。在他看来,只有拥有属于自己的、高水平的、有影响力的期刊,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自立自强。

    姚建年说了一个现状。目前,我国化学家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很多,但在海外期刊上发表原创文章,发表后版权就归期刊了。“我们如果需要,还要买他们的期刊。”

    “借船出海”的模式虽然省时省力,取得了较高的影响力和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也出现了一些受制于人的情况。姚建年坦言:“所以我们希望创办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期刊,虽然艰苦,付出巨大,但能够从根本上实现自立,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姚建年的话引起了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冯西桥的共鸣:“科研是我们自己花钱,在海外刊物上发表文章、购买论文还要花钱。下一步我们也要办好期刊。”冯西桥表示,中国力学学会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成立期刊指导委员会,将分类整理20多种期刊并建立统一的平台。

    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期刊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一个方面。与会科学家们纷纷表示,还要加强科技攻关,产出更多原创科技成果。

    “科技攻关中要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勇于挑战‘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力争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拓展全新发展空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说道。

    突破瓶颈,推进种业振兴

    “作为科学家代表,我深深体会到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六中全会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把握科技发展主动权。”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说。

    吴孔明聚焦未来农业发展,发表了他的看法:“我们将紧紧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部署实施强种沃田增粮三大科技行动,重点突破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和主要畜禽高端园艺产品种源国产化,从源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集中突破东北黑土、华北潮土、南方旱地、南方水地、北方盐碱地、后备耕地及设施农地这7块地的土壤保育科技瓶颈,推动我国耕地地力整体提升,为国家粮食安全夯实基础保障。”

    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成为座谈会上科学家们的共同心声。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种质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刚刚表示,将注重科技原始创新,注重新的生物技术的运用,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开拓创新,加快推进种业振兴,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业自主可控努力奋斗。

    搭建平台,培育服务国家需求的创新人才

    搭建交流平台,培育更多服务国家需求的创新人才,是科学家们一致认同的下一步重要工作。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说:“科协作为团结服务科技人才的组织,将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助力科技工作者价值实现。中国科协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俞光岩表示,要着力进行人才的培养,更要注重基层口腔医务人员的培养。“我们还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著名老牌口腔医学院校和新办口腔医学院系进行对口帮扶,提出口腔医学乡村振兴计划,重点培养农村基层和社区的口腔医生人才。”俞光岩说。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表示,将致力于传统文化中科学精神的研究,加强学科交叉,培育具有中国魂的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寄语国防科技人才:“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实施主席负责制中央军委领导下,弘扬科学家精神,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科技强军作出应有的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