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青岛市市南区启动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计划 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王德禄所长在市南区新物种企业发布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青岛科学仪器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中国-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国际会客厅
中山路光影秀
金东创意承办的西部老城区3D光影秀

    “未来这些新物种企业中将涌现出伟大的企业。”在青岛市市南区新物种企业发布会上,长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发表主旨演讲,对新物种企业寄予厚望。会上,市南区发布辖区首批58家新物种企业榜单。该区将通过实施梯度培育计划、搭建投融资平台等形式,促进新物种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市南区积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布局新赛道,以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新经济应用场景。而此次新物种企业发布,就是市南区不断激发区内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58家新物种企业中,80%以上为科技型企业,86%以上为民营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的扶持计划,助力企业发展,使他们尽快成为市南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市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何是新物种企业?

    眼下,新经济、新物种企业正在深刻改变和重塑产业形态。信息技术已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赋予产业全新的演进速度。实践证明,新经济不仅本身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能够直接创造新动能,形成“从无到有”的增量突破,而且能够与其他领域渗透融合,为传统产业赋能,实现“从有到优”的存量升级。而技术创新的推动,也使新经济、新物种企业打破了传统企业的成长规律,不再是缓慢由小及大,而是跃迁式快速成长,在哪吒、瞪羚、独角兽群体中,3—5年间就会成长出一个引领行业的企业,演绎着新经济独有的传奇与神话。

    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科技创新的高地,辖区内科研院所云集,优秀人才集聚,创新氛围浓厚,是孕育新经济企业的摇篮。由于区域面积有限,市南区在经济发展上更加青睐科技含量高、轻资产、发展快的新经济、新物种企业。而对新经济、新物种企业来说,市南区金融业、高端服务业集聚,商业环境成熟,再加上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精准的政策扶持,满足了企业在各个阶段的成长需求,使市南区对新经济、新物种企业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2020年,市南区新物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超39.1亿元,8家企业营收过亿;新物种企业累计拥有知识产权2643件,10家企业主导或参与了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

    助力经济迈向新赛道

    决胜未来,关键看产业、看科技。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拥有科技属性、创新属性的新物种企业群体逐步成为衡量区域新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

    目前,国内已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为引领、部分区域中心城市竞相追赶的新经济发展格局,今后一段时期谁重视新经济、抓住新经济、做强新经济,谁就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市南区正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通过与长城战略咨询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在辖区开展新物种企业挖掘、遴选、培育工作,将新经济产业作为决胜未来的关键一招来抓,并且一抓到底。

    今年4月份,市南区相关负责人带领数字产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到北京,邀请长城所的有关专家讨论市南区发展数字经济的方针政策,并对新物种企业积极招商,成功吸引了上市公司“叮咚买菜”落户市南区。在“市南区创新资源对接合作交流会”上,邀请丝路视觉、涂鸦智能、源创汇等来自深圳、北京、上海的上市、独角兽企业参加,介绍公司业务、发展理念,并分享能够在市南区建设发展场景中的创新应用,探讨交流合作发展的新思路。

    而此次《市南区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计划(2021—2023年)》,开展了“菁鹰企业—瞪羚(培育)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四个新物种培育梯队的申报、遴选、调研与研究工作,编制形成《2021青岛市市南区新物种企业发展报告》。本次发布的58家企业中,80%以上为科技型企业,86%以上为民营企业,成立不足十年的企业占比69%,乐舱网、海创智图等年轻民营企业成为创新主力;50%的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超10%,首宏医疗、联信网络、美迪康等企业经营能力呈现强劲势头;53%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43%的企业主营业务利润复合增长率超50%,积成电子、松立控股、金东数字、联合视界等一批上市(培育)企业和独角兽(培育)企业步入高速成长的快车道;83%的新物种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5%,洛克环保、聚好联等企业自主创新实力持续提升。

    下一步,市南区将积极落实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强化全周期培育,不断完善“菁鹰企业—瞪羚(培育)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培育链条;组建新经济企业俱乐部、新物种企业私董会等交流合作组织,着眼不同发展阶段、规模体量、能级特性的企业需求,持续壮大新物种企业群体。加强量身订制“一企一策”,完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的原创孵化、培育升级、引进嫁接、融合共荣机制,力争到2023年底各梯队企业总数分别达到100家、50家、30家和20家。

    市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经济企业目前表现出向城中心聚拢趋势,而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中心城区,发展观念超前,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在打造适合新经济、新物种企业的发展‘热带雨林’上有着领先全国的潜力。”

    让新物种企业加速成长

    优越的发展生态是新物种企业成长发展的先决条件。今年,市南区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创新信息要素和政府公共资源供给,促进各类要素向新经济领域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倾斜流动、有效集聚,为新经济发展培育丰厚土壤。

    在政策扶持上,市南区出台的《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上明确规定“对经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市区两级最高6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60万元奖励。对区重点培育和引进的行业头部企业、哪吒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最新出台的《青岛市市南区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加强了对产业人才集聚、本土人才培育的扶持力度,为入库新物种企业引进和培育的战略性、引领型、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亲情化服务和全方位保障。

    为满足新物种企业融资需求,市南区多次组织召开金政企对接会,协助企业对接银行、投融资机构,多途径助力企业有效融资。松立控股公司成为科创母基金在青岛的第一个直投项目,目前已完成“慧停车”的B轮领投4000万元。金东数字公司与乐通资本签署战略股权协议,获得投融资2000万元。

    为加快企业技术应用,市南区积极为新物种企业提供应用场景。组织召开新经济应用场景研讨会,为市南区新物种企业搭建展示推介平台,道可云公司与中轩指南公司在5G+新型营业厅VR全景模拟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金东创意承办的裸眼3D光影秀在中山路商业街精彩亮相。

    新模式新业态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为此,市南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容错”机制,给予具有跨界融合属性与颠覆传统产业的新物种企业1——3年包容期,对非主观的轻微违法行为推行“首错免罚”。建立完善全覆盖企业包联服务、全闭环企业诉求办理、全方位政策制定落实机制,最大限度成全新物种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创业、创意、创造,让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行稳致远。

    锚定新方向,市南区将要怎么做?

    新产业需要新打法。会上,市南区对未来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介绍。市南区将聚焦“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建设开放创新的交融区、新兴赛道的孵育区、全域孵化的活力区。

    以搭建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海洋领域成果转化平台、科学仪器领域成果转化平台、人工智能领域成果转化平台四大平台,集聚资源做发展乘法。

    坚持“全域孵化”发展理念,依托“三湾一带”空间布局,重点围绕香港中路、南京路、徐州路、中山路、四川路5个载体集中区,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科技服务赋能区+硅巷经济活力区”全域联动创新空间。

    未来五年,市南区要将创新居于全区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创新主体不断汇聚、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加速壮大、科产城人深度融合。

    未来已来,市南区将以发展新经济、新物种产业为契机,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径,决胜未来。

    (滕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