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肩负重要社会责任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习近平主席向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致贺信引发国际媒体人士共鸣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22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致贺信。多国媒体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全球媒体更好肩负社会责任、广泛凝聚世界共识作出重要阐述,为新形势下世界媒体加强交流与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推动力。

    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成员、《印度教徒报》集团主席纳拉辛汉·拉姆说,习近平主席致贺信,是对此次峰会的极大鼓舞。贺信充分体现出中国重视新闻媒体在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方面的专业作用和社会责任,贺信内容在峰会主席团成员和其他与会嘉宾中引起极大共鸣。

    格鲁吉亚主流媒体《每日新闻网》主编奥提纳什维利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阐明全球媒体的共同关切,为新形势下世界媒体担负自身责任、加强交流与合作注入动力。媒体应成为文明沟通和人文交流的桥梁,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合作共赢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读到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胡兰波说:“我们知道媒体人肩负着怎样的社会责任,当今形势更需要我们去传达公正的信息,本届媒体峰会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如何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媒体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对此十分赞同。他建议全球媒体网络应注重传播真实、公正和正义的信息,加强交流合作,服务全球民众。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媒体人士应“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巴西《伯南布哥邮报》主编穆西奥·阿奇亚尔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新冠疫情给全人类带来巨大挑战,新闻媒体应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传播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接触与对话,增进友谊与合作。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社长法赫德·阿克兰表示,参加本届峰会的媒体应利用好这一契机和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各方力量,更好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

    萨尔瓦多TVX电视台台长胡利奥·比亚格兰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聚焦当今全球新闻媒体的任务本质,非常重要。媒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帮助消除谎言与仇恨,形成共同价值,使全人类共享社会发展与进步成果。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苏努提认为,此次峰会不仅有助于其他国家媒体同中国媒体进一步沟通交流、加强合作,还有助于其他国家人民了解真实的中国。

    法国《舆论报》总编辑雷米·戈多说,各国媒体代表在本届峰会上畅所欲言、交流观点,分享媒体助力应对新冠疫情等问题的经验。在当今信息纷杂的大环境下,媒体应肩负社会责任,基于事实发布客观信息,这对经济和社会的良好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由新华社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

    (参与记者:胡晓明、李铭、李根兴、徐永春、陈威华、赵焱、吴丹妮、胡冠、王海洲、杜白羽、宋成锋、朱雨博、吴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