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成立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罗闻)11月21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全国19个省市36家医院共建的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在湖南长沙宣布正式成立。

    卫生健康科研诚信事关人民健康与科技自立自强,医院作为临床医学科研主阵地,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推进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医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单位的指导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国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自愿组成了非营利性的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截至目前,首批共计集聚联盟成员单位36家,分布于全国19个省份及直辖市。

    联盟以“科研诚信蒂固根深,医学创新风清气正”为愿景,共建共享共治医学科研诚信,营造崇尚创新、鼓励探索、诚实守信的良好医学科研环境,着力创建职责明确、高效协同的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作发展的合作组织。同时,联盟还拟重点聚焦提高科研诚信重视程度、认识程度、规范程度、管理能力、推行科研诚信相互监督、开展科研诚信相关研究等六大主要任务的推进,并向全国医院发出倡议,共做学术不端的抵制者,学术道德的践行者,优良学风的推动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说:“诚信是医学科技创新的生命线,科研诚信建设亦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单位之间将着力加强协作、加强自律、宣教、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学研究环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