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燃气爆炸事故接连发生
谨记六条原则拧紧“安全阀”
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王优玲

    给您提个醒

    近期辽宁沈阳、大连接连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再次敲响安全用气的警钟。冬季历来是用气高峰期,岁末年初更是事故多发易发期,各有关方面及社会公众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升燃气安全意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确保安全用气与个人息息相关。许多家庭供热、做饭烧水都要用到燃气,一旦燃气泄漏引发爆炸事故,将会给家庭和邻里的生命及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对此,业内专家建议,为避免危险,民众应主动学习正确的燃气使用知识和方法,熟知以下六条原则:

    ——使用燃气后,务必同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燃气管道阀门;

    ——经常检查胶管连接处是否用卡子固定及胶管是否老化、开裂;

    ——长时间使用燃气必须通风换气;

    ——发现异味,立即敞开门窗,并及时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漏;

    ——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

    ——请仔细阅读燃气购气发票背面的燃气安全宣传内容。

    业内专家进一步表示,一旦天然气或煤气发生泄漏,要立即跑到泄漏点的上风方向,打电话报警,且要尽快离开,并将所有火种带离泄漏点,等待救援。对于因燃气泄漏已经在泄漏点附近昏迷的人,应当等待抢险部门救援,切勿在没有任何防护之下进行救援,以免造成无谓伤亡,导致更大危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