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7个综合评估模型预测
现有措施不足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内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科学家“修正”了气候变化模型,以预测未来的排放。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22日发表的多模型分析结果表明,挪威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依据2030年前后的减排措施预测气候场景,发现即使最乐观的场景,也不足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以内。这个前瞻性建模方法与传统“倒序”设想不同,后者聚焦于预先规定的气候目标并描述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大多数气候模型聚焦于一种称为“倒序推演”的概念,其中目标温度得到确定,例如,《巴黎协定》的长远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而要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以下的目标,首先需要计算实现该目标所需的减缓措施。但这种方法不总是能精确反映真实世界的气候减缓,因为相关措施会因国家、时间推移和政策工具(例如对碳价的使用)而千差万别。

    此次,挪威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科学家伊达·索戈内斯、格伦·皮特斯及其同事使用7个综合评估模型,探讨当前和2030年后的减缓措施差异将如何影响全球能源二氧化碳排放和温度轨迹。对于到2050年前的排放场景有多种预测,不过大多数预测2100年全球变暖的中位数低于3℃(中位数值范围在2.2—2.9℃)。但研究团队发现,即使最乐观的减缓场景,也不足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以下。此外,比起假设的减缓措施,模型的选择对预测排放的影响更大,强调了在预测轨迹时交叉比较模型的重要性。

    研究人员总结说,想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必须加强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任何新的承诺都需要有力的政策提供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