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包头稀土高新区:资本牵手“知本”,解囊支持创新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贾婷婷

    记者11月2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稀土高新区获悉,科技部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正式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启动。

    “稀土高新区将积极争取成为科技部100个国家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试点之一,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导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集聚,助力企业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邬军军表示。

    金融“活水”浇灌“科技森林”

    拿到8000万元的包头市重点产业基金稀土高新区子基金后,包头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蔺继荣长舒了一口气,企业在建的产业化项目2000吨快淬磁粉和500吨塑磁颗粒生产线终于有了保障。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积极支持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发展,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通过互相参股、联合投资等方式,出资设立包头市重点产业基金稀土高新区子基金,通过基金管理机构深入调查目标企业,从中选定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投资。

    “基金设立规模为15亿元,区财政局支出13.3%的金额匹配给企业,其余部分由基金公司和社会资本承担。这种创新的投资模式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稀土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作为包头市打造“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的重要承载区,稀土高新区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就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并制定一系列措施,用金融“活水”浇灌“科技森林”。

    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中贷款难、融资难问题

    近日,包头金蒙汇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引进的4台烧结炉和2台检测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企业产能在原有1200吨的基础上,将再提升15%—20%。

    “企业能够及时更新换代设备,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多亏了通过‘设备+知识产权’质押从中国银行融资到的600万元贷款。”公司董事长孙喜平说。

    创新需要资金支持,往往需要外部融资。知识产权是科技型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但传统金融业务看的是企业可抵押资产和短期盈利能力,对知识产权并不认可,很难解囊支持。

    为了唤醒沉睡的“知本”,稀土高新区不断探索创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管理”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在国内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联盟”建设,以“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为窗口,引进16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信息检索、专利申报、业务培训、维权咨询、专利转化和质押融资等8个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

    同时,稀土高新区与中国专利开发公司合作建设国内第一个“全球稀土专利专题数据库”。通过“政策推动、协调互动、服务跟进”的工作理念,运用“企业设备+知识产权”“股东房产+知识产权”“企业厂房+知识产权”“土地+知识产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质押方式,促成金融与知识产权有机融合,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中贷款难、融资难问题。

    “今年我们将陆续走访驻区拥有专利的科技型企业,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大力宣传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事宜,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包头稀土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

    近日,包头华鼎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鼎铜业)成功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包头分行5亿元授信资金,用于企业扩大产能和设备改造。

    “为华鼎铜业提供资金支持,一个原因是铜作为大宗工业原材料,除本身具有的商品属性外,还兼有金融属性。而且这家企业属于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发展前景可观。”中国建设银行包头分行总经理范瑞君表示。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把科技自立自强摆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首位,提出构建科技强区“四梁八柱”,从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完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深化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科技创新融资渠道等方面重点发力,构建起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们通过‘政银企’专场对接等活动,先后为企业争取‘央贷通’‘助保金贷’‘家庭贷’‘安达贷’等信贷产品,并获得内蒙古银行包头分行每年30亿元规模的授信支持,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加速企业成果转化。”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增寿说。

    内蒙古银行包头分行信贷部负责人游秉谦表示:“结合稀土高新区企业发展需求,我们推出了存货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机械设备质押、股权质押等多类贷款方式。日前,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存货质押成功获贷一笔2000万元的资金。”

    金融资源与科技资源有效对接,迸发出强大的区域创新发展生机与活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