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为红名单企业开“绿灯”
天津滨海高新区推进诚信建设
本报记者 陈 曦

    园镜头

    11月初,巴特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特力新能源)到天津滨海高新区办理项目立项。企业是初次办理,对网上审批操作流程、相关材料编制不甚了解。天津滨海高新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在线注册账号,并帮助其编写材料进行网上申报,采用特事特办、告知承诺和容缺办理方式,仅用半天时间就顺利办结立项手续。

    巴特力新能源之所以能“一路绿灯”,是因为他们是天津滨海高新区纳税信用A级的守信红名单企业。为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激励守信企业诚信经营,天津滨海高新区通过搭建提升“信易+园区”创新应用场景,着力打造褒奖诚信、践守承诺的良好营商环境,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

    据介绍,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审批时,企业的诚信记录成为审核的第一步,“首关不过,余关莫论”。通过“信用中国”查询审批企业的信用记录,对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的企业,对其投资项目进行严格核查;针对守信红名单企业的投资项目,为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全程代办相应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共计为22个守信红名单企业开辟了线上审核的绿色通道,为10余家企业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信易+园区”的创新做法让守信企业尝到了甜头。

    信用建设工作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且与创建文明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社会治理体系等重要工作相互叠加。2020年7月1日,该高新区正式印发《天津滨海高新区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聚焦“落实双公示工作,推进联合奖惩工作,加强黑名单及重点关注名单治理,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建立和完善信用修复制度,推动便民惠企措施落地、强化诚信宣传教育”等七大任务,持续建设诚信工作机制,营造区域良好诚信营商环境。

    此外,天津滨海高新区积极拓展多领域“信易+”应用场景,例如为缓解守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信易贷”;对信用评级良好企业引进的高管人员进行资金补贴的“信易+人才”;对守信企业发放复工复产防疫补贴、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信易+复工复产”;对信用评级良好企业申报的重点项目给予重点关注和辅导的“信易+项目”;对双万双服守信企业员工子女在入学教育方面提供相关证明的“信易+双万双服教育”等创新型应用场景。此次审批形式的创新作为高新区“信易+园区”应用场景的推广,不仅让守信企业享受更便利的服务和优惠,更为园区营造崇德守信的社会环境。

    天津滨海高新区将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常态化机制,提升园区诚信水平,营造良好诚信氛围,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