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绘就“大写意” 描好“工笔画”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实习记者 孙 瑜 本报记者 矫 阳 瞿 剑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相关人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坚决贯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部署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努力使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聚焦科技创新,建设智慧绿色的“一带一路”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该铁路玉磨段通车在即。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铁一局玉磨项目负责人刘树公激动地说:“作为项目负责人,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领会精神、总结经验、砥砺初心、磨砺本领,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总工程师任福中表示:“中老铁路提醒着我们技术创新、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只有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日后更加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中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让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也让千家万户用起更清洁的能源,亮起更“绿色”的灯。

    在国家电投集团国际部主任陈燕看来,智慧能源、绿色能源建设让“一带一路”绽放更绚丽的色彩。近年来,国家电投集团以绿色、高效、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站服务业为主导,初步形成了国际化发展新局。集团拥有境外发电装机容量664.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73%。“集团公司将着力于光伏、海上风电、环保、储能、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等创新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陈燕说。

    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作为中央企业代表之一参加了座谈会。他表示,作为建材领域的中央企业,要再接再厉,积极围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开展合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

    “2021年1月—10月关区中欧班列监管货值达208.89亿元人民币。”南京海关关长、党委书记吴海平告诉记者,“南京海关将保障新一代物流监控系统(铁路部分)在关区中欧班列现场稳定运行,提升中欧班列口岸通关电子化、自动化管理水平,提高整体通关效率,将推进‘一带一路’智慧海关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沿线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推动社会进步,打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蕴涵中华民族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真诚愿望。”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海外部总经理,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波看来,“一带一路”给全球经济增长打开了全新的空间,也给各国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全新的平台,更给沿线各国百姓的福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希望和变化。

    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国政府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被誉为“柬中民心相通的‘友谊之船’”。目前正在实施的埃及新首都CBD、中泰高铁4-3标段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当地的城市宜居条件和交通环境。高波表示,中国建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打造更多民心工程、幸福工程,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11月12日,刚果(金)上洛马米省卡米娜-卡邦戈、卡邦杜-穆克文德道路修复项目顺利通过临时验收。这是中刚“资源财政化一揽子合作协议”如期完成的第35个项目。

    中国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蒲青松表示,中刚“资源财政化一揽子合作协议”所建设的基础设施不仅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了市政形象,还促进了当地就业,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蒲青松告诉记者,集团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在画好海外经营谋篇布局“大写意”的同时,千方百计描好海外在建项目精美细腻的“工笔画”,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地人过上快乐幸福的好日子。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中国石油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执行52个油气合作项目,先后帮助苏丹、乍得、尼日尔等国建立起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工业体系,支持当地民生建设,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大通道、大市场和大产业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油集团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注重维护各方共同利益,与当地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深化互联互通,书写中外友好交流新篇章

    在孟加拉国人民心中,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帕德玛大桥是一座“梦想之桥”。

    从跨江跨海到跨国跨洲,在中国中铁大桥局帕德玛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沈涛看来,中铁大桥局以一座座地标式桥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撑起新的中国跨度,以桥为重要载体和特色的职业道德文化,正在书写中外合作交流的新篇章。该项目部副总经理、总经济师李方祥表示,从规划合作到项目实施,中国建设者与当地政府及民众的交往日益深入,中国和孟加拉国真正实现了“民心相通”。

    在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米丘林车站,红色立柱、团寿纹、祥云等具有浓郁“中国风”的吉祥图案成为中俄友谊的新地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共建‘一带一路’让中俄合作更加紧密!”中国铁建国际俄罗斯公司负责人蒙涛表示,将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当地共建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为中俄友谊不断树立新“地标”。

    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张重要名片。在提升肯尼亚民众的出行方式和货物的运输方式、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同时,它还促进了“民心相通”。中交集团蒙内铁路项目注重当地人才培养,通过合作办学,使超过2000名当地学生成为肯尼亚首批掌握中国铁路标准的铁路运营专业技术人才。

    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不断走深走实,通过友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将增添更绚丽的色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