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海南启动企业科特派制度 计划三年服务100家企业

资讯台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祝华)11月1日,记者从海南省科技厅获悉,《海南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印发。《方案》提出,将选拔一批工作热情高、创新意识强、创新资源丰富、了解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科研人员,派驻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海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的推出是深入持续推进《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重要举措。根据《方案》任务目标,每年向全省3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经过三年努力,累计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左右。

    《方案》要求,企业科技特派员主要采取兼职方式派驻企业,时间一般为2年,服务企业时间累计不少于100天。企业科特派的主要任务是摸清企业技术需求,协助制定企业技术发展战略;协助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参与企业研发,解决企业生产和新产品研发中的技术问题,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促成企业与高校、中等职业学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企业研发团队,联合培养人才;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对企业科技特派员、派驻企业、派出单位,海南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将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择优将企业科技特派员与派驻企业产学研合作科技项目列入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给予立项资助;支持派驻企业布局建设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联合重点实验室、院士创新平台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对评价结果优秀的企业科技特派员,授予优秀企业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积极推荐申报海南省相关人才计划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