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这套名为“梦想”的国产装备 走红国内外30多个油田

成果播报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葛 辉 王 宁

    11月的黄河三角洲已经入冬,但李进付的内心却充满着暖流。

    在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他与同事们依然在钻机自动化装备产品线上忙碌着。回顾前10个月,忙碌是工作的主要节奏,因为国内外订单早早地从年头排到了年尾。

    李进付的身份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石油机械研究所所长,也是胜利天工“DREAM(梦想)”自动化钻井装备项目带头人。截至目前,这一套源于国家863计划海洋项目、属于中国石油工程科研人的代表性装备已经走红10余个国家、地区的30多个油田。

    “机器代人”是“DREAM”自动化钻井装备项目展现给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烈日炎炎下,钻井工人用双手抬起沉重的钻杆,协助将钻杆吊上井架;刺骨寒风中,二层台的井架工在数十米高空中艰难地移动钻杆、钻铤……这些场景是钻井工人的工作日常,却透露出他们不为人知的艰辛一面。

    对石油行业来说,采掘石油之前必须先经过钻井阶段。“石油钻井现场作业主要依靠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特别是在管柱输送、上卸扣、起下钻等作业环节,存在较大安全风险。”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钻井机械首席专家蔡文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破解一线难题,是我们科研攻关的初心。”

    随着钻机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国外一些新型钻机、海洋钻井平台都配套了相应的钻机自动化装备,只需两个人在司钻房即可实现全自动“无人接管”作业,但由于价格昂贵,购买国外产品无异于任人宰割。

    中国科研人向来有一身傲骨,他们决定研发制造比肩国际一流的钻机自动化装备,为国产石油装备迭代升级插上梦想的翅膀。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一科研梦,一追就是10年。

    管柱输送、上卸扣、起下钻,这些复杂繁重的环节,每一步都需要人工操作完成,这些成为“DREAM”团队的攻关重点。每一天,科研人员都在思索如何将钻杆运上十几米乃至数十米高的钻台,整齐存放、准确连接……

    李进付向记者提到一件让他后怕的事:“在研制自动传送钻杆的动力猫道的一次现场试验中,往井架上传送钻杆的装置出现故障,钻杆与设备一下砸了下来,万幸的是由于试验前进行了风险分析,制定了应急预案,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10年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科研工作者们持续攻关,相继研制了动力猫道、二层台排管装置、泥浆防溅盒、液压动力集成系统、司钻集成控制系统等自动化核心设备;通过合作研发,定制了适用现场集成配套的铁钻工,并优选了动力卡瓦、液压吊卡等井口自动化工具,形成了钻机管柱自动化集成配套技术。

    目前,“DREAM”团队又对管柱自动化处理系统及关键设备进行改进完善,研制了基于一体化司钻椅的钻机集成控制系统,形成了胜利天工DREAM—Ⅱ钻井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并成功进行了推广应用。

    十年磨一剑,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最终用硬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前不久,这一项目通过了中国石化组织的技术与产品鉴定,业内专家认为该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