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北交所开市,“小巨人”们准备进京“赶考”

◎通 讯 员 谢佳妮 

  本报记者 过国忠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江苏常州国家高新区的同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成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上市公司。

    高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区持续支持中小企业、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带来的发展成果。

    开市首日,首批上市的81家公司体现了鲜明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征。其中,占比87%的公司来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而有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眼里,北交所的设立及其市场定位,与常州确立的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基础、“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精准匹配,这为广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资本平台。

    多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建立了完整的配套服务体系,鼓励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加速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壮大资本市场的“高新板块”。

    如何让企业推进上市有信心、有思路、有办法、少走弯路、节约成本?

    “我们把推进企业上市发展作为提升发展水平、发展能级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服务品牌,做到思想再重视、政策再完善、措施再细化、协同再加强、责任再落实,切实通过上市企业的培育,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的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提高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常州国家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尤其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不断加大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力度,选育出一批质地优良、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后备企业。

    天合光能52.52亿可转换公司债券,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并通过注册,成为目前科创板最大规模的可转债项目。这也是该区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再融资项目;天合光能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使企业在210组件的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也将带动全区光伏新能源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登陆北交所的同惠电子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在常州高新区科技人才与产业政策等支持下,依托江苏省磁性元器件智能电子测量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成功研制出元器件参数测试仪、电力电子测试仪等系列首台套产品,这些自主产品应用于TDK、华为等国内外厂商,以及各地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等。

    今年10月,新厂区一期建成并正式开业运营。

    “公司从精选层挂牌公司转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后,我们将借助北交所平台,不断规范治理、提高公司知名度,进一步聚焦智能化电子测量仪器的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电子测量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将更好地回馈广大投资者,为地方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同惠电子董事长赵浩华表示。

    截至目前,常州高新区创新层挂牌企业5家,占全市近6成;“新三板”挂牌企业57家,占全市半数;全区新上报获批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4家,一般上市后备企业41家,后备数量位列各辖市区首位。

    (科技日报常州11月16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