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基因变体致60岁以下新冠患者病亡率加倍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4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遗传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发现,LZTFL1基因的一种变体会使某些人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的风险增加一倍,使60岁以下人群死于新冠病毒的风险增加一倍。但接种新冠疫苗能抵消其带来的影响,而且,最新发现有望催生新疗法来应对新冠病毒。

    最新研究负责人、牛津大学基因组学教授詹姆斯·戴维斯说:“LZTFL1基因的变体是我们迄今发现的新冠病毒最致命的基因”。LZTFL1基因参与调节肺部细胞对感染的反应。当该基因的危险变体出现时,肺部细胞似乎不太能保护自己免受冠状病毒感染。研究发现,60%的南亚血统人群、15%的欧洲血统人群、2.4%的非洲血统人群和1.8%的东亚血统人群体内存在这一基因的变体。

    戴维斯解释称,没有单一基因可以解释某些人为何感染新冠病毒,年龄、其他健康状况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等诸多因素都起作用。但LZTFL1的高风险变体似乎确实产生了显著影响。20岁到60岁人群中,年龄每增加10岁,罹患新冠病毒重症的风险就增加一倍。

    在最新研究中,戴维斯领导的团队首先利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对该基因进行了定位。他们将一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基因组与一组没有感染或症状轻微患者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揭示了一组在重症患者中出现几率更大的基因,最后借助机器学习技术,揪出了LZTFL1基因的危险变体。

    戴维斯表示,他们的研究表明,在LZTFL1变体表达较多的人群中,病毒或能在细胞以新的形式自我保护前更有效地破坏肺部,不过还需要对新冠病毒患者的肺损伤进行更直接的研究来证明这一点。

    研究人员称,最新发现有可能催生新的新冠病毒疗法。此外,携带风险基因并非被宣判了死刑,虽然这种基因的变体会增加某些人患严重疾病的风险,但其他基因或非基因因素也可能降低这一风险。而且,该基因不参与免疫系统,携带该高风险基因的人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反应可能与其他人一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