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邹彬:靠砌墙绝活为国征战

匠心追梦人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任沁沁

    出生在湖南新化县的一个小山村,邹彬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父母到建筑工地打工,搅砂浆、搬砖头、砌墙,苦活脏活不挑。

    工地的条件大多不好。他曾经住过在建毛坯房的地下室,地面积水漫过脚面,只好用钢管搭个架子,铺块木板便是床。

    刚入行时,常被工友们笑“傻气”,因为当时工地上实行计量发薪水,砌墙越多工钱越多,但只要砌得不美观,他就推倒重砌。

    “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才过得了心里那一关”——“工匠精神”正在邹彬身上悄悄萌芽。

    2015年,靠着练就的砌墙绝活,邹彬被中建五局推荐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拿到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零的突破。

    “为国出征,吃再多苦我也不怕!”回忆备战时日,由于读书少,他对几何知识、图形测算几乎无法理解,直接影响了作品效果。反复训练、强化理论课程8个月后,他终于能精确计算出各种图形数据。

    安全帽、灰工装,笔直的西裤,黑亮的皮鞋,手握一把检测尺……如今的邹彬,看上去职业、精神。

    他被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聘为项目质量管理员,成立了“小砌匠”创新工作室。2018年,邹彬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是湖南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员。

    能够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深地感恩这个时代,“工匠精神”得以崇尚,“我也因此可以为更多和我一样的人发声”。

    “我要为建筑工人代言。”他说,如今的建筑工人不是古老的“泥瓦匠”,不是过去的“农民工”,而应该是新型建筑产业工人。

    “小砌匠”拥抱了大时代,邹彬多了几分成熟。外出开会、接受采访,他会穿着衬衫、西裤和皮鞋。但他最喜欢的,还是穿着劳保鞋,在工地里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