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进博会频现带动效应
跨国药企助建本土医药生态圈
本报记者 王 春 魏依晨 何 亮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1月10日闭幕。疫情下的进博会,全球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尖端技术成为关注的焦点,新冠肺炎口服药、智慧无人疫苗接种系统等创新产品都称得上是“重磅明星”。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秀”产品堪称本届进博会最多,让人目不暇接。各参展企业带来的“全球新、亚洲新、中国新”产品数量及质量更是创历届新高,各类首发首展新产品新技术远超前3届。

    新特药给疑难杂症治疗带来希望

    今年适逢默沙东公司成立130周年,同时也是默沙东中国研发中心成立10周年。在其超过1000平方米的开放展台上,由默沙东和Ridgeback合作开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拉格维奥(Molnupiravir)备受各界关注。在对轻度或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开展的Ⅲ期研究中,该药物获得积极的期中分析结果,与安慰剂相比,使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了约50%。默沙东计划尽快在美国寻求紧急使用授权,并向全球监管机构提交申请。

    作为进博会老朋友,全球十大生物制药企业之一的武田制药此次重点发布了消化肿瘤罕见病和血液制品等核心领域的全球首创和同类最优创新产品和突破性疗法。未来5年,该公司将在中国上市超过15款以上的创新产品,而且大部分都是first-in-class(同类第一)、best-in-class(同类最优)产品,其中会有大量的罕见病用药,还包括肿瘤、消化等疾病方面的创新治疗手段。

    今年7月,葛兰素史克宣布在上海浦东设立全国商业营运中心。葛兰素史克未来计划向中国引入一系列针对成年人的疫苗产品,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及创新的B型脑膜炎疫苗。

    借助进博会的平台优势,各国药企加速了新药在中国注册上市的进程。据悉,葛兰素史克创新疫苗欣安立适(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从2019年首次亮相进博会,2020年获批上市,到今年再度参展,以极快的速度在中国近250个城市可预约接种,覆盖超过3800个疫苗接种点。“目前处方药基本采用同步研发的形式,全球一有新产品,中国和美国会同步进行Ⅰ期临床试验,同时评估国外正在研发的药品或者对应的适应证是否符合中国市场未满足的需求。”葛兰素史克副总裁、中国处方药和疫苗总经理齐欣说。

    罗氏中国旗下的罗氏制药和罗氏诊断,占据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C位”的上千平方米巨大展台。其研发的全球首个针对NTRK(神经营养性酪氨酸受体激酶)和ROS1(基因重排)的广谱抗肿瘤药物,已于今年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进口药品目录》。罗氏还特别带来了3款罕见病创新产品,助力中国罕见病诊疗。

    孵化医药健康生命科学项目

    全球主流药企参加进博会的带动效应接连闪现,跨国巨头们与国内各方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既赋能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又携手共建广阔的中国本土医药研发生态圈。

    目前全球最大20家药企中的18家、世界医疗器械20强中的17家,都在上海建立了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办事处或制造基地,其中有不少落地浦东张江。今年“扎堆儿”亮相的诺华中国生命科学开放创新平台、罗氏中国加速器、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等,也纷纷加速了“中国造、惠全球”的脚步。

    本届进博会上,诺华与张江集团签署了诺华中国生命科学开放创新平台合作备忘录。预计到2024年底,诺华将在中国递交超过50款新药申请,并致力于在2024年实现超过90%的中国新药注册与全球同步。今后诺华将联合张江集团孵化并加速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及其他领域的创新项目,推动中国生物医药生态圈的建设。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表示,诺华中国生命科学开放创新平台是其研发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将成为推动其在华研发创新的新动力。

    阿斯利康此次推出了一款与和记黄埔医药共同开发的国际领先新药。作为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展区最大的展台之一,阿斯利康的展台总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此前阿斯利康通过第二届、第三届进博会与国内合作伙伴达成签约合作。如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与中金资本联合成立了全球医疗产业基金,已完成一期融资22亿元人民币,正式进入目标投资阶段。此外,阿斯利康还签约了第五届进博会。

    进博会让世界与上海共振。第四届进博会期间,连续4年参展的美时医疗带来了多款创新产品,包括新生儿专用磁共振系统、乳腺癌筛查专用磁共振系统、超高场小动物科研磁共振系统以及宠物专用磁共振。最受关注的当属美时医疗在进博会上全球首次发布“黑科技”——COVID-19超快速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美时医疗董事长马启元表示,今年公司的展位较去年扩大了25%,公司的原创核心产品全部展出,是历年参展专科磁共振数量最多的一次。本届进博会期间,美时医疗与新加坡NEUOME公司签约并举行了试剂产品的全球首发发布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