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 探索人才揭榜挂帅机制
创新挑战赛助推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

    科技日报扬州11月10日电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朱雷霆 许婷)11月10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扬州)现场赛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在大赛现场,针对江苏金丰机电有限公司、江苏金陵特种涂料有限公司、江苏弗莱迪斯汽车系统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技术需求,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9家高校院所的挑战团队发起“揭榜比拼”。

    据介绍,这是扬州第4次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前3届累计发布企业技术创新需求598项,收到有效解决方案972项,335个高层次团队参加现场对接。截至目前,已有128个项目签订技术合同,合同金额达2.91亿元。

    “扬州对这些企业引进成果转化的成果与项目,已发放创新券7810万元,对促成交易的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奖励212.6万元,对53个合作项目直接纳入市级成果转化和重点研发等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开发的新产品产值近40亿元。”扬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韦峰称。

    扬州借力创新挑战现场赛,助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今年,这项赛事聚焦扬州“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市科技局联合市人才办、工商联等部门,创新大赛方式,积极探索科技人才“揭榜挂帅”新机制,通过“发榜、揭榜、竞榜、奖榜”的全流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

    自启动以来,赛事组委会走访企业200多家,通过深入交流、筛选分类、形式审查、专家分析等系列程序,遴选出162家企业的225项技术创新需求。同时,还集中组织赴西安、杭州、宁波、合肥等地走访高校院所,并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通过引入技术转移中心等,线上线下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征集到80家高校院所和企业的有效解决方案170项。

    扬州通过前期对接,目前已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2项,合同金额600万元。此次,还对扬州市法马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扬州广泰化纤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往届挑战赛达成合作签约的项目颁发了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金支持。这些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计划新增投资超7000万元,项目完成后预计将新增产值3.3亿元。

    挑战现场赛由科技部指导,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