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引百家企业入园区,这里打造出轴承全产业链
本报记者 王延斌
视觉中国供图

    通过与山东大学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共谋创新,我们的“安全可控调心滚子轴承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而且我们还得到了1032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对于这个项目我们更有信心了。

    蔡玉铨

    山东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疫情冲击下,以高科技为底色的新项目成为企业发展亮点,这让位于临清轴承产业园区的山东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玉铨颇有感触。他对科技日报记者说:“通过与山东大学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共谋创新,我们的‘安全可控调心滚子轴承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而且我们还得到了1032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对于这个项目我们更有信心了。”

    11月初,记者在山东省临清市打造的临清轴承产业园区调研时发现,他们瞄准国内资源,导入上游企业,引入下游企业,最终将上百家轴承细分企业纳入其中,再引入高端科研资源,产学研深度融合,最终推动产业焕发了新生。

    “临清的产业优势是轴承。我们拥有全国最大的轴承贸易市场,不出临清,便可以买全国、卖全国;我们拥有轴承全产业链,集聚了2200多家上下游企业,产业链专业化分工,配套能力强,可提供5000多种型号的轴承。”临清市委书记刘培国向记者介绍,他们立足这两大优势,围绕产业链建设创新链,加快轴承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

    从“远逃”到“回归” 创业者乐于嵌入本地轴承链条

    郑兴涛从小就是摸着轴承长大的。在这位39岁的创业者眼中,临清轴承产业经历了地摊式交易、规模化全国性贸易时期,现如今形成了加工生产制造企业集群,一条全产业链已经成型。

    “在外省待了一年半后,我决定搬回来。”郑兴涛说道。当初,由于难以达到环评要求,他不得不将企业搬出临清。

    如今,郑兴涛不再为环保发愁,因为临清轴承产业园区建成后接手了污水集中处理事务。在园区,甚至废渣还能被重复利用。对中小创业者来说,如果在园区外生产,仅环保设施就要投入30万元。

    当然,入园也是有门槛的,企业必须启用自动化生产线。通过设置门槛,园区倒逼企业拥抱新技术。以郑兴涛为例,他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自动化生产线,同样一天生产4万个轴承,原来需要80名员工,现在只需要30多人就能完成生产任务。

    “回归”的不仅仅是本地企业,还有众多慕名而来的从业者。随着工厂从厦门搬迁至临清轴承产业园区,经过再三考虑之后,操着一口福建口音的资深轴承从业者蔡梅贵和同事们跨越千里,奔着当地“轴承业园区化、全产业链;买全国、卖全国;技术工人好找”等独特优势,也一起举家搬迁至此。

    临清轴承产业园区建成之后,选择何种企业“嵌入”产业链条尤为重要。临清轴承产业园区打造了连城智造小镇、智创未来产业园、风火轮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园等若干个现代化产业园区,吸引了滚珠、热处理、车加工、磨加工等一批轴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

    这里的管理者深谙园区成长之路,园区的产业链越完善,越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链,因为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也在加强。轴承业园区化带来的好处不止于此,还可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用临清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晓光的话说,就是“看到先行者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越来越多的跟进者也开始创新,求新氛围起来了,产业则被带动着跃升高端”。

    从“共享车间”到“院士大楼” 新技术、新模式在这里落地开花

    临清轴承产业园区的面积有限,当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聚集之后,土地紧张问题凸显出来,于是园区拿出了“共享车间”方案。

    临清市烟店镇副镇长王绍军向记者介绍,原来分散在村子中的小微企业,他们被物理空间分割开来,互不影响。园区采用“共享车间”方案,像商场一样,统一给企业配套各种设施,让企业可以在“共享车间”内进行生产。他认为,“共享车间”就像一个温室,慢慢把小微企业培育壮大。

    “进园后,我们采用工业互联网最先进的阿米巴模块化管理模式。”蔡玉铨颇有心得地向记者介绍,我们将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变成了创业者,他们投资一些生产线、小项目,这样一来,整个企业变成了“大孵化器”,利益深度捆绑,推动产品寿命和精密程度显著提高。

    记者注意到,园区有一座“院士大楼”。全国轴类零件轧制成形领域的主要开创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在这里设有院士工作站,他的新技术也在园区落地。

    胡院士落地的成果之一便是建成了山东省唯一一条斜轧轴承滚动体生产线,其生产方法比传统锻造、切削效率提高4—10倍,平均材料利用率达85%,生产成本下降30%左右,代表着轴承滚动体生产的趋势。

    在当地,新模式、新技术正呈遍地开花之势。打造科技+、金融+、企业+创新模式……类似的探索性模式已经深深地扎入临清轴承产业园区的肌体中,持续为传统产业赋能。

    “揭榜挂帅”破解难题 产品在差异化竞争道路上越做越强

    山东博特轴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特轴承)的技术与众不同,这个差异在于其生产的轴承壁很薄。无论是直径一米多,还是直径几毫米的轴承,他们的轴承都做到了国内最薄。前不久,博特轴承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牵手的产学研代表作“高精密可替换型薄壁轴承”问世,实现了关键部件的国产化。

    薄,让博特轴承从轴承业的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薄壁轴承赛道上的先行者。

    临清轴承产业园区瞄准空白领域,通过产学研,借力发力,使得园区里的众多企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山东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一招,通过营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同台唱戏的创新生态,拉动“十强”产业迈向高端化。依托临清轴承产业园区,临清市打造了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该创新创业共同体获得省科技部门批复,成为当地深耕轴承产业的重要抓手。该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了核心运营机构,引入洛轴所轴承研究院、质城检测等为成员,与济南大学、山钢股份共建山东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邀请天成资本公司的专家开展融资上市培训,组织开展“揭榜挂帅”活动,攻克轴承行业关键技术难题。

    记者了解到,眼下,山东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科技开发、高技术产业化、科技信息交流、人才交流及培训等方面服务企业。

    据悉,山东省轴承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最新的一项动作便是组织6家企业参加首届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揭榜挂帅”活动,通过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将技术难题面向全球张榜,选贤储能。

    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只要有韧性,能坚持,他们不怕路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