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构筑创新与服务全链条 支撑区域创新发展
何 平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始终坚定政治理想追求、敢于斗争与自我革命、敢于为了人民和民族自我牺牲、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有品格,是党的精神之源、动力之源、品格之源、成就之源和信心之源,更是科技工作者开展工作和报效祖国的根本遵循。

    近年来,作为重庆科技战线的中坚力量和综合性科研院所,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科院)深入贯彻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把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核心定位,注重与高校、企业在创新链条上的错位发展,初步建成了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全链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重庆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在这一时期,重庆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研院所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力量,这也是新发展阶段对重庆科研院所工作提出的重大命题。

    “十四五”期间,重科院将围绕重庆市政府确定的科技研发、科技孵化、成果转化、创新服务四大职能定位,坚持规划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引擎强力推动实施,构筑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技术研发平台,搭建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服务链条,努力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核心支撑机构。

    坚持围绕重大战略设计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国家和重庆关于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加强调查研究与顶层设计,鲜明地提出全院发展总目标为:以“易智网”为龙头、“重科智谷”为载体,大力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国家级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中国一流的科技服务网易智网和国家级智能制造高端研发平台”,服务两江新区和重庆高新区,大力营造“环重科院创新生态圈”,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建成重庆科技创新与服务高地和全国特色鲜明的地方科学院。

    坚持围绕重大产业开展技术攻关。认真贯彻重庆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使重庆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的总体部署,按照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思路,在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生态环保、大健康、新材料等特色领域,策划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研发项目,产出一批核心技术产品和标志性成果,强化产业应用技术供给,提升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与高校、企业联合构建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重大需求加强平台建设。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长期性难题,致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创新产品市场化,大力塑造易智网、重科智谷、重科智库、重科智能制造高端研发平台“四智”品牌和大数据研究院、科技服务大市场“两大”支点。加强易智网线上科技资源聚集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分支基地建设,推动重科智谷模式向重点区县推广并打造全国知名双创孵化平台,启动实施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创新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着力建设科学大数据工程重点实验室、先进区块链研究院、大数据研发中心等省部级研发平台,升级运营好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科技资源数据库等,做大做强重科检验检测服务大平台,产出和集聚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

    坚持围绕创新主战场实施重大项目。实施好以重庆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科学城建设重大项目“易智网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中心”为核心的“1+9”科学城项目,以院属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为依托,运营好易智网科学城中心,加快重科三菱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重科智谷沙坪坝区高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巴南区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等项目落地,在科学城汇聚一批高端创新资源,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建好乡村振兴研究院、数字乡村研究院,布局建设一批分支机构和特色研究中心,开展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等一批特色研究与服务,策划实施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改革攻坚。重科院是因改革而生、应改革而发展。近年来,全院深入实施了国资国企、科研管理、资源配置和绩效分配“四大改革攻坚”,被列为重庆市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单位,创造性地设立了人才引育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科智谷种子基金,实施“重科英才”计划,建成重科检验检测大平台,建立起“规划、改革、考核、分配、干部人才”协同推进机制,全院创新创业活力和发展效益大幅提升。

    (作者系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