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力压欧美强队
中国团队问鼎“航天奥林匹克”竞赛

    科技日报讯 (记者胡定坤)日前,第十一届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联队摘得桂冠。

    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是由欧洲空间局于2005年发起的一项国际性赛事,每隔1—2年举办一次,在为期28天的比赛中,全世界最优秀的航天工程师和数学家们将一起挑战“近乎不可能”的星际空间轨道设计问题。该赛事代表了国际轨道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平,有“航天奥林匹克”之称。

    本届大赛题目以“建造太空发电站”为背景,任务是在20年内发射10艘航天器连续探测、捕获太阳系小行星,建造12个围绕太阳环状分布的发电站。各参赛队需自行设计航天器轨道,使之尽可能多地探测、捕获小行星,提高发电站质量并减小其和太阳的距离,从而获得最大的资源利用效率。赛题涉及深空探测、小行星捕获、空间站建造等热门领域和前沿技术,探究了未来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和太空资源的利用问题,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

    此次夺冠团队由宝音教授领衔的清华大学航天动力学实验室和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的相关人员组成。团队对8万多颗小行星进行优化筛选,使用人工智能遗传算法解决轨道设计难题,给出了建造发电站的最佳方案,最终以明显优势领先第二名欧洲空间局联队夺冠。

    宝音教授表示,深空探测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综合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的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深空探测已成为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清华联队力压群雄夺冠是清华大学科研攻坚、立德树人的重大成果,巩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体现了中国航天技术的稳步提升,代表着我国在深空任务优化领域的科技竞争中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空间局、法国泰雷兹空间公司、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全球顶尖航天机构的94个团队参与,参赛队伍数量为历届之最,获得竞赛第2至第6名的均为欧美强队。

    作为本届竞赛的胜利者,清华大学航天动力学实验室将负责出题并组织下一届竞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