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医学研究发现 克服肠癌化疗耐药新策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叶青 实习生鲍睿安 通讯员简文杨 戴希安 余照亮)如何克服化疗耐药一直是肿瘤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吴小剑课题组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谭静课题组在《先进科学》上刊发了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系统探索了结直肠癌化疗耐药的潜在相关靶点PLK1抑制剂在结直肠癌中的治疗机制,发现联合使用PLK1抑制剂能显著提高奥沙利铂的抗肿瘤作用,为化疗耐药或肿瘤复发的肠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结直肠癌的化疗耐药是临床治疗中无法回避的问题,相当一部分患者在经过根治性治疗后,却因化疗耐药而发生肿瘤复发和转移,最后因无药可用而导致肿瘤无限制地播散生长。

    基于多组学测序数据寻找治疗靶点,并在患者肿瘤来源的模型中进行药物试验验证,是目前开发靶向药物的有效手段之一。为了挖掘克服化疗耐药的潜在治疗靶点,研究团队首先对54例结直肠癌肿瘤组织和配对的癌旁黏膜组织的基因芯片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发现PLK1可能是结直肠癌的潜在药物靶点。同时发现化疗后复发的患者肿瘤组织中PLK1高表达,提示其可能与化疗耐药相关。

    为了验证药物疗效,研究团队在结直肠癌细胞系、患者肿瘤来源的类器官模型及PDX模型上进行PLK1抑制剂药效实验,证实该靶向药物可提高奥沙利铂的疗效,为临床转化治疗提供了充足的临床前研究数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