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俄研制出可承受400℃高温铝合金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研制出一种低成本铝合金,可承受比其类似合金高出100℃至150℃的高温,将大大减少铁路运输、航空和其他设备的重量和碳足迹。相关研究发表在《合金与化合物》杂志上。

    铝和大多数铝合金在几乎所有的环境——大气、海水和淡水、许多化学溶液以及大多数食品中都具有很高的耐腐蚀性。加之低比重和良好的导热、导电性,铝被广泛应用于飞机制造、汽车制造、电子和其他领域。铝合金导线可以有效替代目前使用的昂贵且笨重的铜基导线,其在飞机、高铁和其他设备中的使用将显著减少设备的重量和外形尺寸,从而节省燃料并减少有害排放。然而,目前生产这种合金及其元件的方法昂贵且费力。

    俄研究人员提出一种新型铝合金结构以及用它生产导线的技术,成本相对较低,易于制造,且具有一些独特的物理特性。

    研究人员托尔戈姆·阿科皮安表示,新材料具有热稳定结构,可以承受400℃高温,而所有已知的铝合金在250℃至300℃就会出现明显软化。同时,新合金中含有铜、锰和锆,这使其导电性、强度和耐热性得到了近乎完美的结合。他还指出,新合金的一个关键特征是,材料中约10%是含有锆和锰的特殊纳米颗粒,它们均匀地分布在铝基体中。据悉,新合金使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磁流体力学科学生产中心开发的采用ElmaCast技术的电磁结晶器制成。随后在库尔恰托夫研究所专家的参与下进行了热处理变形和分析研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