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大雁组队有智慧 排成人字省体力
◎朱广思
视觉中国供图

长知识

    前段时间,江苏南京滨江外滩上空飞过一群大雁。它们在空中不断变换队形,时而呈“人”字形,时而呈“一”字形。

    不少网友看到此景感叹道,看到了曾经出现在课本上的画面。

    成群的大雁在飞行时为何要保持这样的队形呢?是为了整齐,还是另有原因?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大雁是雁亚科各种类的通称,常见的大雁有鸿雁、豆雁、斑头雁和灰雁等。

    在动物界,大雁以列阵飞行而闻名,它们一会儿排成“人”字形,一会儿排成“一”字形。一些动物学家认为,它们之所以这样做,并非因为个体之间有深厚的联系,主要是为了节省体力,以便更顺利地完成长途旅行。

    1970年,研究人员利用空气动力学理论,首次给出了一个结论:与独自飞行相比,一支由25只大雁组成的“人”字形编队可以多飞71%的路程。

    呈“人”字形的大雁飞行队伍中,飞在最前面的头雁扇动翅膀,其身后就会形成一个低气压区,紧跟在后面的大雁可以通过它来减少空气的阻力,从而达到节省体能的目的。

    不过,最前面的头雁就要相对累一些,它们很容易感到疲劳。因此,当飞行路程很长时,雁群需要时常变换队形,轮流充当头雁。

    (来源:科普中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