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5日 星期五
“十四五”文物领域规划设专篇 布局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盖伦)1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会上介绍,该规划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首次把科技创新放入题目当中。规划还设置了专门篇章,对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全链条布局,切实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现突破,但仍存在科研力量分散薄弱、资源配置总体规模有限等突出问题,亟待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文物科技创新体系。“十四五”时期,将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开展建制化的跨学科研究;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部署“文物保护利用科技创新”研发任务;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中布局科技考古和保护等方向,依托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南海基地等建设综合性科学研究实验平台;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示范,切实带动文物保护利用提质增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要让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将加大科技运用,创新文物保护方式,推进大遗址和文物展示场所数字化改造,发展虚拟展示空间,让蕴含在珍贵文物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科技赋能下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更好融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