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国际创新协同区:汇聚海内外创新人才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以下简称顶科论坛)举办期间,位于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的上海安恒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着论坛网络安保的工作。

    “随着国家在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方面的整体布局,企业的海外市场也会越来越多。出于自身全球化发展空间的需求,我们第一考虑的便是在上海落地。”提到选择落户临港新片区的原因,安恒信息总经理颜新兴表示,国家赋予临港创新试验田的定位,在政策方面的优势不可取代。

    11月3日,记者走进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实地采访区内科技创新型平台及科创企业,“零距离”感受新片区“未来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最新建设成果和顶科论坛不断扩大的“溢出效应”。据悉,国际创新协同区于11月1日全面启动,规划总面积约6.95平方公里,分为科创总部湾、顶尖科学家社区和科技创新城社区三个板块。

    据了解,安恒信息将在临港新片区的科创总部湾建设长三角企业总部,打造一站式工业互联网服务云基地、数据安全岛基地、全球网络安全保险基地、长三角信创研发运营基地。目前,中微、安恒、润泽科技、君旺、智迈德、锦源晟、爱登堡等23个总部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当前,国际创新协同区三大版块之一的科技城园区正着力打造“一平台、两服务、三经济”,即集聚培育一批科创功能平台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科创孵化服务、跨境研发服务,融合发展人工智能、跨境数据与数字经济和海洋特色经济。

    科技创新型平台是新片区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全球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载体,是面向产业创新需求、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协同的新型研发与转化组织。现已落地第一批6家,第二批(含培育)8家平台,聚焦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跨境数据等重点产业领域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成为临港新片区科技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平台首期任务重点关注国产功率半导体模块相关产业链,定位于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总成以及大容量变频驱动等电力电子高科技重点领域。在IGBT模块国产化、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技术开发、功率模块测试验证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成立两年多以来,平台与多家上下游伙伴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与华大半导体共建了“功率芯片联合实验室”,并协助华大半导体测试和封装了最新一代国产功率模块驱动芯片。

    当前,科技企业尤为看重海内外人才集聚和国际创新网络节点功能,彰显国际化人才创新合作新活力。而临港海洋创新园则是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园区内的上海川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闪存阵列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专注于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基于闪存存储的整体解决方案。

    技术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英国剑桥大学等,围绕闪存研发,已取得超过40件中国和美国直接落地的发明专利,专利权项总数超过600项。公司产品已经率先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教育医疗、邮政系统私有云服务等领域获得场景应用。

    目前,国际创新协同区在建项目37个,总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一个集聚海内外人才协同创新的基地初具雏形。为保障人才享有高品质生活,顶科社区配套住宅已经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85.9万平方米;明年国际创新协同区还将出让住宅土地39公顷,总建筑面积93.7万平方米,同步建设中小幼学校等民生保障项目和电力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为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人才提供全方位的配套保障,让国际创新协同区成为“海内外创新人才汇聚地”“国际创新协同首选地”“产城融合示范地”“高品质生活共享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