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银用量、生产能耗各降1/3 新型银催化剂实现工业化应用

寻材问料

    科技日报讯 (记者瞿剑)中国石化10月25日宣布,由其所属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低银含量高选择性YS-8840银催化剂成功投用。这是国内首款低银含量高选择性银催化剂实现工业化应用,标志着国产YS系列银催化剂具备了国际竞争能力。

    据中国石化介绍,银催化剂是一种以银为活性组分的贵金属催化剂,是乙烯氧化生产环氧乙烷唯一的工业用催化剂。而环氧乙烷是重要的有机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汽车、电子等领域。此次开发投用的YS-8840银催化剂具有成本低、选择性高、初期活性高等特点,适用于当前主流市场环氧乙烷装置。它的成功开发,填补了我国低银含量高选择性银催化剂的技术空白。

    北京化工研究院燕山分院副院长、银催化剂学术带头人李金兵表示,低银含量催化剂将是未来应用市场的主流之一,YS-8840银催化剂白银含量减少了约三分之一,而反应性能不变。同时,生产该催化剂过程中可减少近40%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三分之一以上的生产能耗。

    据悉,中国石化银催化剂产品适用于全球95%以上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近年来,中国石化已陆续向市场投放高活性、中等选择性、高效、高选择性等四大种类、十余个牌号的银催化剂产品,适用于全球95%以上的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装置,累计为国家节省外汇近10亿美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