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江苏江阴:35公里保护“红线”划出绿色发展路
◎本报记者 过国忠

“十四五”开新局

    10月30日,第三届江阴发展大会暨2021经贸洽谈会上,江阴成功引入各类基金16支,总规模588亿元;集中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82个,总投资1363亿元。其中,科技创新项目达到41个。这些项目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性强,将有效推动该市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加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特色产业,助推江阴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江阴有35公里长江岸线,这既是独特的发展优势,也是碰不得的保护“红线”。

    进入“十四五”,面对来自环境、土地、资源的制约,该如何走好未来绿色发展路,把江阴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生态之城?

    “我们将用决绝的意志守护好江阴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以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以‘蜗牛警示牌’彰显绿色担当,以污染防治攻坚的‘一年一个样’,实现环境短板问题的‘三年一扫光’,勇当全省全国‘双碳’先行区,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

    记者了解到,江阴在发展产业上提出,加快构建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5G通信、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等5个未来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目标。

    在许峰看来,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既要下好招智引才、招商引资“两手棋”,更要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人才招得进,项目引得来。

    江阴围绕发展目标,启动建设霞客湾科学城、绮山湖科创谷、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并推出“霞客之光”创新攻关计划,迭代升级“暨阳英才计划”,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长江经济带“科创江阴”和长三角新兴产业集聚区。

    让产业变得“轻、新、高”

    记者在该市的远景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园看到,全国首条大尺寸NCM软包量产线正在高效运转,自动化率超过95%。

    目前,这个新建产业园以远景科技集团为龙头,振江新能源、恒润轴承、安尔姆叶片等企业为支撑,申桦密封、氢能利用中心等为补充,一个千亿级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已成为江阴产业新亮点。

    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南侧,原先一处闲置多年既“重”又“旧”的老纺织厂,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导入国际创新资源,已经变身为工信部、江苏省重点工程项目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

    今后,将重点围绕清洁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依托麻省理工优势学科以及国际化的孵化团队,持续导入国际前沿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推动人才、技术、资金和项目深度融合,促进江阴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江阴还将按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要求,深化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研发创新、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营销服务中的应用,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生产,建设数字园区、培育数字企业,让江阴经济加快转入数字时代。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