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通用磷光体可用作传感器基础

创新连线·俄罗斯

    据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新闻服务处介绍,由中国和俄罗斯学者们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通用磷光体,可作为各个领域(从医学到农业)所用的传感器的基础。

    能够将自己吸收的能量转化为光辐射(发光)的物质被称为磷光体。“目前具有这种辐射的仪器,比如卤素灯、激光二极管和超连续谱激光器,它们体积大、耗能大、效率低。而基于带有发光二极管的磷光体的红外灯体积小、效率高,但其热稳定性问题尚未解决。”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工程物理和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固体物理和纳米技术基础系副教授马克西姆·莫洛基耶夫解释说。他是这项工作的参与者。

    据莫洛基耶夫介绍,他们与中国华南理工大学一起,开发出一种新的独一无二的磷光体,结合了上述优点,而且还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磷光体在医学中可用来监测患者的健康状况和分析产品质量,在农业中可用于培育植物和制造生物传感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