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首个“新赛道体系”报告出炉

热点追踪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产业形态日趋多样,产业跨界加速涌现,这为新一轮竞争发展提供了新赛道。近日,长城战略咨询在江苏南京发布了《2021中国新赛道体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国内首份对新赛道体系进行完整研究并发布的报告。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认为,新赛道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涌现的场景赋能、数字驱动的新产业,新赛道具有五大典型特征:跨界是其本质特征;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蕴涵海量市场;发展呈现动态性,会通过迭代更新和裂变增长形成主赛道与新赛道;面向未来。

    通过研究发现,新赛道的形成机制体现为“新场景赋能—新物种集聚—新赛道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产业生态是涌现和培育新赛道的土壤。新赛道体系由赛道方向、主赛道和新赛道共同组成。2021年中国已形成21个主赛道和80个新赛道。

    《报告》追踪了六大方向的赛道迭代裂变的状况,推演了主赛道不断发展出新赛道的过程。其中,商业方向发展出22个新赛道,民生、社会、数字、产业和科技五大方向分别发展出了12、12、9、14和11个新赛道。

    根据新赛道的数量,长城战略咨询将57个城市分为5个梯队。第一梯队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4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超过35个;第二梯队包括广州、南京、成都、苏州、青岛、武汉、天津等7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超过10个;第三梯队包括重庆、合肥、长沙、无锡等4个城市,新赛道数量均达到5个及以上;第四梯队包括宁波、济南、西安、沈阳等18个城市,新赛道数量达到2个及以上;第五梯队包括石家庄、福州等24个城市,均拥有1个新赛道。

    在新赛道研究中,长城战略咨询发现,新赛道的发展呈现出如下趋势:一是在Z世代引爆消费潮流大迁移,小酒馆、新中式烘焙、国潮新美妆等新赛道即将涌现;二是脑科学、元宇宙、数字孪生等硬科技一旦跨越临界点,将孕育出更多富有科技感、未来感的新赛道;三是太空场景、超人场景、泛在智能物联场景等新场景突破,将涌现一批新物种企业,有望形成新赛道;四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生物安全等国家战略布局和政策引导下,关乎绿色低碳及人类生命健康等方向的新赛道将备受关注;五是创新创业生态越活跃的城市,将涌现出更多的新经济活力区,有望形成未来产业新高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