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把脉智慧农业与健康工程发展,院士们这样说
◎本报记者 马爱平

    我国农业正在向智慧农业迈进。然而,我国智慧农业一方面缺乏基础研究和技术积累,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农业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亟须加强;另一方面,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对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带来一系列新挑战。

    如何探索中国特色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推进农业向智慧化、绿色化和健康化升级,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日前,第714次香山科学会议召开,主题聚焦“智慧农业与健康工程”。

    智慧农业技术正在引领和支撑农业产业变革。“为促进我国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成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转变、从‘过度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主’转变、从‘主观经验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策’转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春江指出,对于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农业智能装备等智慧农业关键技术,要坚持现代、智慧、绿色发展理念,制定智慧农业的战略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无人农场关键技术,实现智慧农业加速发展。

    全智能化植物工厂是现代农业种植的发展趋势,是颠覆传统农业的新兴战略产业。

    “中国的植物工厂在世界上虽然起步较晚,但是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全智能化植物工厂将会蓬勃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表示,目前中科院植物所和福建三安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安溪建立10000平方米、目前世界最大的全LED人工光源植物工厂,已经开始在中草药、花卉、蔬菜等品种的栽培中使用,并实现出口创汇。舰船专用植物工厂已在某部舰船上服役。一批能源自供型集装箱式植物工厂在西藏无人区某部哨所服役,实现了在海拔4300—5200米西藏无人区哨所的安全越冬并生产蔬菜。

    信息化如何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庞国芳介绍,团队通过十年研究,评价了世界常用1200多种农药化学污染物质谱微细结构,建立了八类色谱—质谱精确质量数据库和谱图库, 研究建立了果蔬、茶叶等样品中农药化合物快速识别和多信息点确证的高通量非靶向快速筛查技术,实现了以精确质量数快速定性确证,取得了农药残留分析理论和方法创新和突破,农药多残留检测能力居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团队基于高分辨质谱+互联网+数据科学/地理信息(GIS)融合技术,对中国45个城市5万例市售水果、蔬菜和茶叶样品,进行了农药残留筛查,创建了农药残留水平数据库,数据库以色谱—质谱为技术核心,基于网络联盟实验室原始检测数据、多国MRL、农产品信息、农药信息和地理信息等五大子库,结合智能检测、数据采集、分析、在线制图等四大系统,初步归纳了市售水果蔬菜残留农药的区域分布、品种、毒性、残留水平等20项规律性特征,并评估了其安全水平,为实现‘农药零增长’和‘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良法和实施建议。”庞国芳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