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保护生物多样性 六十一载他从未停下脚步
◎新华社记者 刘 坤
印开蒲 新华社记者 刘坤摄

周一有约

    今年78岁的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印开蒲,1960年从学校毕业,进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考察工作。他从采集植物标本工作做起,参加了四川植被、横断山植被、四川野生经济植物等多项科学考察,跑遍了四川的山山水水。

    1970年7月,印开蒲参加四川薯蓣植物资源调查来到南坪县(现九寨沟县),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九寨沟。

    “当我到达双龙海一带时,沟内如童话般的美景让我感到震撼。”从那一刻开始,印开蒲便与九寨沟结下半个世纪的情缘。

    1978年8月,印开蒲第三次来到九寨沟时看到这里有被破坏的可能,忧心忡忡。在所领导和研究室的支持下,印开蒲执笔起草报告,建议建立九寨沟等一批自然保护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1978年底,九寨沟自然保护区批准建立。与此同时,印开蒲还积极呼吁建立亚丁自然保护区。如今,九寨沟和稻城亚丁都成了著名的风景区。

    保护大熊猫也是印开蒲的一项重要工作。2002年,他建议在四川省茂县土地岭建设一条大熊猫的生态走廊。2020年8月初,在土地岭大熊猫走廊带,红外监测相机连续两次捕捉到野生大熊猫踪迹。

    一百多年前,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在中国西部拍摄了上千张照片。1997年,印开蒲开始谋划在威尔逊拍照的地方再拍一张照片,以此反映一百年来中国西部生态的变迁。

    印开蒲花费几年时间研究路线、搜集照片,又用整整六年时间,走完了威尔逊走过的路,拍摄了250组对比照片,在2010年出版集生态、历史和社会价值于一体的著作——《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环境变迁》。

    如今,对于已近耄耋之年的印开蒲而言,在办公室整理资料、跑野外科考依然是他的生活常态。印开蒲说,认定一件有意义的事就要坚持做下去,要为一生所爱的这份事业尽自己的一点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