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1日 星期一
有了“AI大脑”,机器人小科会学习会思考
◎本报记者 付丽丽
“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的科普机器人小科 受访单位供图

    “AI大脑”一方面依靠超大规模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悟道2.0,另一方面则在模型中融入了大规模知识图谱,从而让小科有了学习知识和推理的能力。

    谭棋洋 项目团队成员、智谱AI工程师

    “小科小科,你知道什么是碳中和吗?”“牛顿第一定律是什么?”“什么是宇宙背景辐射?”……在刚刚闭幕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面对现场观众五花八门的问题,由智谱AI打造的科普机器人小科对答如流,引得不少观众围观。

    不仅能进行海量科普知识问答,小科还全面展示了诗词创作、开放式对话等技能。一款机器人如何能有如此广泛且专业的知识储备,这背后有哪些科技支撑?

    依靠超强大脑获得推理能力

    “事实上,尽管小科有着可爱的机器人外形,但是它不同于常见的生活服务机器人,其背后有着更加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可以说核心组件是具有认知、理解、学习和推理能力的‘AI大脑’。”项目团队成员、智谱AI工程师谭棋洋说。

    谭棋洋介绍,“AI大脑”一方面依靠超大规模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悟道2.0,另一方面则在模型中融入了大规模知识图谱,从而让小科有了学习知识和推理的能力。 “在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框架的支持下,小科可以通过“AI大脑”,进行海量科普知识展示、与公众对话问答,并具有一定的角色感知能力。”谭棋洋说。

    据了解,悟道2.0是由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多个单位联合打造的中国首个、全球最大的万亿级智能模型,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打破了之前由国外预训练模型创造的1.6万亿的参数纪录。

    智谱AI表示,产品的最终形态是机器人还是虚拟人,取决于应用场景的适配性,但其背后都需要一个兼具感知和认知能力的“AI大脑”。“AI大脑”既有“举十反一”的归纳能力,也有“举一反三”的逻辑推理能力,并能够在与人类的互动过程中持续学习人类的认知交流方式,精进与提升自己,逐步实现像人类大脑一样可以独立地学习、思考。

    未来将有更多应用场景

    “目前,以GPT—3、Switch Transformer为代表,布局大模型已成为世界性趋势。未来,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即将到来,大模型会形成类似电网的基础设施,为社会提供智力能源。”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教授说。

    专家表示,“数字人”最重要的是背后的“AI大脑”。通过智谱AI的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框架,数字人可以自己学习,还初步具有逻辑推理等认知能力,也因此具有较为通用的能力,可以支持不同应用场景的智能“数字人”应用。

    除了科普机器人小科之外,“AI大脑”还可应用于更多不同场景。9月份在中关村论坛上亮相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就是其典型应用之一。该系统由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残联发起,科技冬奥专项支持,智谱AI、凌云光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以虚拟人的形式体现,能够将主持人的语音实时翻译成手语在屏幕上进行播报。

    未来,科普机器人小科将出现在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景,用于科普教育、智能问答、文化传播等,以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科普事业,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造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