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当好店小二 服务产业链
哈尔滨科技局构筑辣椒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 金 辉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近日,哈尔滨市科技局与延寿县工信科局上下联动,邀请哈尔滨市“科技惠农大讲堂”主讲嘉宾、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茄科蔬菜育种及栽培中心副主任张慧,山东莘县恒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才赴延寿县加信镇新建村对接。延寿县副县长祁锦有,延寿县工信科局局长闫华,五常市六谷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同参加了调研、考察和对接。

    此举是哈尔滨市科技局在“学党史、办实事”过程中的又一个创新举措。为进一步将“学党史、办实事”走深走实,哈尔滨市科技局以“科技惠农大讲堂”为切入点,“当好店小二,服务产业链”,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向农村转移转化,在建立并延伸、强化辣椒产业链的同时,注重解决产业链中的技术瓶颈以及与市场对接的难题,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目前,哈尔滨市80%育秧棚处于闲置状态。据张慧介绍,哈尔滨市种植辣椒和南方比较植株和果实都要长,其中植株要高10厘米左右,果实要长1厘米左右,产量高于南方,每亩地纯收入约为3000元。

    延寿县加信镇地处第二积温带上限,且18万亩耕地中水稻种植面积为15.5万亩,为此,当地镇政府成立了辣椒产业办公室,引导当地农民种植黑龙江省农科院引进的龙焰1号朝天椒新品种350亩,开展试验示范。

    此次示范中发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辣椒种植时间、辣椒病虫害、辣椒收获及辣椒初加工等,为此,张慧亲赴水稻育秧棚辣椒收获现场,现场辅导辣椒与水稻错峰种植收割与辣椒病虫害防治方法,山东莘县恒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才则介绍了辣椒进行初加工的市场要求和行情,这些都为明年更大面积耕种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初步统计,明年哈尔滨市的五常市、延寿县、木兰县计划利用闲置育秧棚种植经济作物辣椒近2000亩,通过“二次利用”,实现农民增收。

    下一步,哈尔滨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发挥“科技惠农大讲堂”引领示范作用,复制“香其酱模式”,抓住产业链两端,着眼于农业产业中技术与市场问题,加强跟踪服务,振兴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