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钢钉”连长:像钢钉一样铆在战位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 讯 员 高骏峰 庞中秀

    军中典型

    近日,皖东腹地,一场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紧张进行。“各攻击队迅速占领位置,对‘敌’前沿实施直瞄破坏射击!”命令下达后,只见左翼攻击队的坦克和步战车迅速捕捉“敌方”目标,规避“敌人”炮火,果断射击,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敌方”阵地被迅速夺占。指挥左翼攻击队的军官名叫孙金龙,是有着“济南第一团”之称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

    在该集团军,乃至整个陆军,孙金龙都小有名气。去年7月,孙金龙左肩植入1颗钢钉,手术出院后仅5天,他便绑着绷带、吊着胳膊,带领连队官兵赶赴抗洪任务区。那些天里,他强忍伤痛坚守在大堤一线,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钢钉”连长的美名也由此得来。

    转型,他是专攻精练的排头兵

    “称他为‘钢钉’连长,可不仅仅是因为他肩膀里的钢钉,更是因为他就像那钢钉一样,关键时刻过得硬、冲在前。”这是全连官兵对孙金龙的一致评价。

    11年前,还是战士的孙金龙,在上级组织的侦察特种兵比武竞赛中夺得“特种射击”课目第一名,并且一连三年蝉联该课目冠军。

    2016年,已是排长的孙金龙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夺得个人冠军积分赛、步枪团体越障射击赛和步枪移动目标团体积分赛3个项目金牌。

    成为“济南英雄连”连长后,孙金龙又开启了一段新的“冲锋”。

    作为装甲步兵连,体能素质和轻武器射击一直都是“济南英雄连”的强项,恰巧孙金龙对这些课目也是“行家里手”。可上任之初的一次“滑铁卢”,让孙金龙对连队未来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2019年9月,孙金龙刚任职连长一个多月,连队在旅里组织的连战术考核中垫了底。

    “同志们,本次演练失利的主要原因在我,请各位同志对我和连队的训练提出宝贵建议。”复盘总结会上,孙金龙首先做出自我反省,官兵们也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每天除了练长跑,就是练力量,这样怎么能把战术练好”“体能射击固然要练,但不能挤占战术训练、专业协同训练的时间”……官兵们的“吐槽”让孙金龙幡然醒悟。他立即召集连队干部骨干议战议训,逐条逐项研究梳理训练存在的短板。

    思路一变天地宽。今年6月初,旅组织装甲步兵连贯射击考核。孙金龙担任炮长,首发命中靶标,连队官兵大受鼓舞。最终,连队射击命中率居全旅第一。

    研战,他有勇于创新的金刚钻

    今年国庆节后的某天,经过一天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的官兵刚刚进入梦乡。突然,一阵刺耳的哨音打破深夜的宁静,上级在该旅进行战备拉动抽考。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济南英雄连”以集合速度最快、携带物资最全、参加人员最齐、掌握战备常识最好“榜上有名”。

    面对现场领导的赞许,孙金龙却回答道:“半个多世纪前,前辈们冒着敌人的猛烈炮火,第一个攻入高城深池的济南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的称号。而我们连因率先攻入济南城,又被授予‘济南英雄连’称号。作为英雄的传人,我一定不能给前辈脸上抹黑。”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作战样式也在变。孙金龙越来越感到,树立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标准,不能身子进入信息化,头脑却停留在机械化。

    当得知兵棋系统可对战争全程进行仿真、模拟和推演时,孙金龙眼前一亮:能不能把兵棋系统运用到分队教学组训中?

    掌握兵棋系统的作战计算、裁评规则等基本原理后,孙金龙立即在连队推广运用兵棋系统,建立起包括多种复杂对抗条件、多种不同作战对象等在内的想定作业数据库。数据库可对战场上人员伤亡、装备损耗、火力打击效果影响、不同规模和兵种间战争伤亡消耗数据进行裁决,为战术战法评估和研究提供了准确支持。

    今年野外驻训期间,面对新装备首次实弹射击任务,孙金龙应用兵棋系统的研究成果,创新战法训法。全连官兵同心协力,白天上装练操作,晚上加班学理论,实弹射击任务超标准完成。

    两年多来,在孙金龙的引领示范下,连队培养出3名集团军优秀教练员,在各级比武竞赛中取得11个第一、9个第二、5个第三,全连定级考评率达到100%。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