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培训专业搜排爆队伍
锻造“刀尖上的舞者”

    军营内外

    科技日报讯 (周奕航 云利孝 记者张强)“前方发现疑似未爆弹!”“报告指挥员,现确认为××弹,请求处置!”……近日,全军首届“未爆弹搜排”培训班在陆军工程大学开课。此次培训着力提升参训学员组织实施未爆弹搜排的能力,共同研究破解未爆弹搜排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

    负责此次培训班的陆军工程大学某教研室副主任谢兴博介绍:“排爆员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随着近年来实战化演训力度的加大,未爆弹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由于不同弹种引信机理、发火方式不同,处置难度和程序较为复杂,全军各部队急需建设一支专业的搜排爆队伍。”

    据悉,本期培训班参训学员均来自基层一线。培训历时20余天,设置了弹药知识、爆破理论、新型搜排装备、常见未爆弹处置等多个课目,全面涵盖未爆弹发现、报告、确认、排除等内容,聚焦解决未爆弹处置程序不够规范、离实战要求有差距等问题,使参训学员具备未爆弹处置的组织能力和现地处置指挥能力。

    为强化培训效果,该校还积极搭建讨论交流平台,让学员在研讨分享中深化认识、提升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