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一所创造美的学校
——奋进中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校区
学生参加“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师生共绣“中国精神”百米长卷
学校连续五年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广 告

    长江水长,太湖水广;学府宏开,桃李芬芳。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融理工文艺多学科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设有11个二级教学单位,41个专业。

    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优良。学校占地825亩,建筑面积30.6万。目前,拥有国家动画无纸化公共技术教育服务平台1个,国家实训基地2个,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1个。学校还是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000余人,教职工6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45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200余人;江苏省各类人才项目近125人;江苏省市产业教授38人。国内、省内高级访问学者、高级访问工程师47人。

    教育理念先进,育人成效显著。学校坚持“进德、立业、敏学、笃行”为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以“促进学生充分发展”为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适应现代经济发展要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先后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称号。

    深化产教融合,服务经济建设。学校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探索政校企行联动,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学院牵头成立“江苏纺织服装产教联盟”,“服装技术与管理”培训享誉全国,形成了显著的对外辐射与示范的品牌效应。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多项课题,完成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项目,并创新性地开展了乱针绣数字化处理技术项目研究工作。

    坚持开放办学,加快国际化发展。先后与12个国家或地区的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现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试点”学校。

    面向“十四五”与2035年远景目标,学校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围绕创建“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型、创业型”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发展目标,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绘就新的篇章!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创办于1984年,先后被评为省特色专业、省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央财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十二五”省重点专业,2019年起实施现代职教体系“4+0”(本科)贯通培养项目。2020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群”被立项为省高水平专业群。

    专业构建了一支由专任教师、高校知名教授、全国劳模、高技能人才、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等组成专兼混编团队,专任教师中现有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1名、江苏省十佳服装设计师1名。

    近10年来,专业主持并完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课堂教学一等奖1项,学生获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奖励9项,获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建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和“江苏省十大服装设计机构(中心)”, 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连续五年展秀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影视动画专业

    该专业是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骨干专业,重点服务长三角地区数字创意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该专业拥有江苏省国家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文化部无纸动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有全国三门国家精品课程之一的课程《无纸动画》;形成了从前期策划至中期制作再到后期合成完整的动画制作流程;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强化立德树人的理念,形成了“工学共创、技艺融合”的专业建设特色。其生产性教学、基于生产业态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职影视动画教育中独树一帜。学校设有游戏美术设计师、数字建模师、动画制作师等相关职业技能证书。

    近年来,影视动画专业蝉联了全国职业院校动画制作技能大赛历届国赛和省赛一等奖,获得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比赛的二等奖1项。该专业牵头制定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影视动画专业标准;2021年中国科教评介网(金平果)公布专业排名,影视动画专业居全国高职院校排名前列。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依托国家示范园区科教城平台、江苏省纺织服装产教联盟、江苏省实训基地和校外现代学徒制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对接行业技术发展的实践条件,培养面向智能制造,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与创业能力,“懂原理、会安装、精调试、能运维”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设有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可编程控制系统应用编程、MCGS组态工程师等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近年来,专业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1项,“工业机械手与智能视觉系统应用”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5项。

    (图文及数据来源: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