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总爱“比比比”,因为你还没长大
唐义诚

    心理话

    从理论上来讲,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自己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晰,与他人的比较对自身造成的影响理应越来越少,但也有部分成年人仍处在“永恒青少年”的状态,依旧需借助比较、旁人的评价来获得自我定位。

    最近,有这样一则社会新闻:河北邯郸的李先生加入了一个群聊,群友晒手机话费余额,他也忍不住加入其中,结果控制不住自己,把全部积蓄几乎都充了话费,足足充了9万多元。事后冷静下来,李先生懊悔不已,但为时已晚。

    因攀比心态作祟,让自己险些倾家荡产,不禁令人唏嘘。那么,我们为什么难以控制攀比的冲动?攀比行为有正向意义吗?我们该如何与攀比心态“友好”相处?这篇文章将告诉你答案。

    社交媒体助长攀比行为

    研究发现,人们每天都会进行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的比较行为。这种行为自儿童期开始出现,于青春期达到顶峰。

    从生理机制上来说,人的大脑里有一组和奖赏机制有关的神经元进行比较,这组神经元在青少年时特别活跃。在和别人的对比时,若青春期的孩子得到了旁人的肯定和认同,其大脑里负责社交奖励的区域就会释放多巴胺(一种神经递质),他们就会感到非常快乐。此外,旁人的评价是青春期孩子认知自我的重要方式,因此他们会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从理论上来讲,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自己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晰,与他人的比较对自身造成的影响理应越来越少,但也有部分成年人仍处在“永恒青少年”的状态,依旧需借助比较、旁人的评价来获得自我定位,前文中因充9万话费濒临破产的李先生就存在着这种认知偏差。

    值得一提的是,攀比心态蔚然成风,离不开社交媒体的出现。过去信息传播没有如今这么迅速便捷,就算有人功成名就,消息传播的范围也是有限的。可如今,只要打开社交媒体,立刻就能看到别人成功的信息。

    此外,社交媒体还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刚和男朋友吵完架,点开朋友圈就看到有人秀恩爱;刚被解雇,就看到别人发微博说换了个好工作……这些信息不是针对你发的,却给你带来了不必要的“自尊损伤”,激发了内在的攀比机制。

    可激活前额叶网状通路

    常言道“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就像有适度的压力也是好事一样,攀比也有正面作用。

    和那些比自己强的人比较可以产生良性压力,激活“交感神经系统”,让人紧张、积极起来,进入战斗状态,从而获得前进的动力,我们通常把这种比较称为“上行社会比较”。

    相反,与表现不如自己的人开展“下行社会比较”,则是我们寻求自信的方法之一,人们常说的“知足常乐”就是使用了向下比较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于“下行社会比较”获得的自信并不稳定。

    攀比还可以反向增强内侧前额叶的功能。科学家发现,内侧前额叶皮层负责自我认知和自我归因。它支配大脑完成自我控制、目标管理和决策等工作,衡量某件事情的利弊并判断这件事是否值得做。

    由于开展社会比较,需要对自己有足够清晰的认知和定位,并且能够客观地评估周遭的情况,因此社会比较可以激活内侧前额叶的网状通路,达到增强大脑相关功能的效果。

    建立“自评”路径对冲攀比心态

    在本文开头提到的新闻中,头脑冷静之后的李先生对自己的攀比行为懊悔不已,可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却很难弥补了。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做才能避免掉入攀比的陷阱呢?

    也许,你可以考虑建立“自评”路径。陷于攀比心态的人要不断通过和他人比较,以及在他人那里获得积极评价(如评分、排名、夸奖等),来获得稳定的自尊,我们将其称为“他评”途径。

    一个看重他评的人,外界的负面评价,会对他造成致命伤害,引起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引发焦虑情绪。在该情绪的影响下,人们为得到外部认可,会更容易陷入攀比的陷阱。

    获得自尊的另一个途径,就是建立自我评价体系,即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需要什么、想实现什么,我们将其叫做“自评”途径。

    一个看重自评的人,比较在意有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人的看法以及与他人的比较,在自我评价体系中相对不那么重要。例如,我学习知识的快乐来自知识本身,而非他人的赞扬,学习不是为了赢过他人。

    对这种人来说,“我”的人生目标是重要的,别人对我的态度不重要,重要的是别人提给我的意见和建议说得对不对、对我的人生进步有没有益处……明确自我目标,是赶走脑中“虚拟评论员”最有效的方法。

    下一次,如果我们面临比较性的场景时,多问问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这种比较能让我进步吗?”或许,我们就可以保持冷静,避免像充值9万元话费这样的冲动攀比行为了。

    (来源:科学辟谣)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