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重庆7个大数据项目入选工信部示范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 通讯员周立)10月11日,工信部公布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重庆申报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运维大数据平台等7个项目入选,位列西部第一。

    据了解,这7个项目涉及企业生产过程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管控、金融大数据应用、城市大数据应用、数据跨行业融合应用、大数据分析挖掘等领域。

    这些项目都有突出的表现,以基于跨源多维实时分析技术的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为例,该项目具备智能化业务分析、业务决策自主变更、一站式可视化业务开发、规则模型快速迭代、风控数据一体化治理等高效数据风控能力,形成动态、智能、实时的风控管理体系,支持精准风控与风险定价,现已广泛应用于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行业机构,可帮助企业有效降低风控成本,推动行业发展创新升级。再如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截至目前,其可提供200多项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将大大节约财政资金,并缩短技术开发周期,提升政务应用安全性。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入选,既是国家对它们的认可,也对它们的经济实力、融合创新和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重庆将依托这些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有效推动全市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