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新型显微镜载玻片
可快速识别癌细胞
视觉中国供图

    新知

    新华社讯 (刘诗月)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研究人员近期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借助纳米技术对传统显微镜载玻片进行改造,研发出一种新型显微镜载玻片,可以更加快速精准地识别出癌变细胞。

    论文第一作者、乐卓博大学教授布赖恩·阿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传统显微镜载玻片只是简单的细胞载体,检测时还需要给细胞染色或做标记,但由于癌症早期时癌细胞数量很少,常规方法使病理学家很难在大量健康细胞中精确分辨出哪些细胞已经出现癌变,因此容易出现误诊,延误治疗。研究团队借助纳米技术,对载玻片的表面进行了纳米尺度的改造,使研究人员可以操控光线与细胞组织的相互作用,癌变细胞会直接呈现出与健康细胞不同的颜色,检测效率和精确度都大大提高。

    目前,研究团队正与彼得·麦卡勒姆癌症中心合作,对这种新型载玻片进行测试,用它辅助诊断早期乳腺癌。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技术能够成为现有组织成像方法的有益补充,并应用到更多癌症的早期检测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