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创新产教融合大平台体系
助力人才培养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深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改革,高质量推进“双高”建设和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样板建设,紧密对接江苏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核心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常州十大产业集群,以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中心,秉持“产、学、研、培、创”五位一体的建设思路,依托常州科教城共享实训中心,按照“集群发展、联合共建、统筹管理、开放共享”的原则,重点整合校内平台资源,按照产业链建设跨二级学院、跨专业,融实践教学、真实性生产、技术服务、创新创业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大平台体系,打造成为区域内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培养的“蓄水池”、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创新创业的“孵化器”。

    建设检验检测测试实践中心。紧紧围绕建成“长三角地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人才培养与技术服务基地”的战略目标,面向化学化工、消费品(食品、药品、化妆品、纺织等)、建筑材料、特种设备和电气安全等领域,联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汽认证中心(CCAP)与SGS、InterTek、BV和CTI等公司,加入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整合现有的分析测试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市级微流控芯片技术重点实验室,聚集常州检验检测产业园优质资源,倾力打造长三角检验检测测试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一方面依托中心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为社会输送急需的检验检测专门人才,另一方面为区域内中小型企业在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知识产权中遇到的问题,提供配方分析、产品开发、产品检测、知识产权咨询等综合解决方案。力争建成国家水平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主动服务江苏“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需求,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

    构筑智能焊接“全国劳模工作室”教学平台,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在省级焊接及检测实训基地、江苏省高级技师鉴定机构、江苏省特种设备焊工考试机构基础上,聚集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进行资源集成、设备升级、内涵提升,建成国内一流的智能焊接实践平台。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无锡汉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南通友联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打造集“教育、培训、鉴定、生产、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融数字化焊装、焊接仿真、弧焊机器人和激光焊接与增材制造于一体化的智能焊接平台:与德国HWK合作共建“中德国际焊接技术培训考试中心”,开展国际化焊接人才培训;通过与德国退休工程师协会(SES)合作,建立外国专家工作室;与全国劳模结对,建立劳模工作室;聚集一流的技术人才服务卓越人才培养;与大院大所对接,促进平台技术与国内先进技术同步更新;与中国焊接学会共建机器人焊接培训基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焊接领域新技术应用高地、高水平人才聚集地、卓越焊接工程师的培训基地、双创实践基地。学院秉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平台建成后年服务周边高校学生实践和企业员工培训可达15万人时以上。

    建设绿色新能源材料研究开发中心。依托固废利用和绿色建材技术、金属材料表面保护技术两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整合校内现有创新载体,围绕新材料专业集群人才培养,以解决企业在新能源材料及储能材料生产、应用和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导向,对接常州天合光伏产业园、常州市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等产业集群区,汇聚优秀创新团队,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优化创新环境,提升人才、专业、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重点建设光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所、锂电储能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所和固废利用与绿色建材研究所,构建需求导向的协同创新模式,建立相对独立,高效、开放的运行方式,使研发中心成为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转化平台、绿色能源材料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培养摇篮。

    (本版图文及数据来源: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