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来自银河系中心的神秘射电信号
到底是什么发出的?
刘 艳

    人们对外星人的好奇,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小说、影视作品中经常会出现地球人大战外星人的情节。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科技工作者一直在寻找外星人。近日,我国留学生王子腾博士为第一作者,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新论文,大概说的是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发现了来自银河系中心的神秘射电信号源。由于比对了所有已知的天体,都无法解释这种信号的来源,研究团队因此对信号的来源提出了几种假设,包括来自全新的天体或是来自外星文明。

    有的人可能会问,就这么一个信号,为什么要揪着不放?科学家怎么就能想到信号源自外星人?

    为什么要揪住这个信号不放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揪住有特点的射电信号不放,是非常有必要的。

    1967年,时年24岁的在读博士约瑟琳·贝尔用射电望远镜发现了一种神奇的周期性信号,这种信号严格按照1秒左右的周期跳动。信号的来源在几年后被证实是一颗快速旋转的脉冲星,这一成果在1974年被授予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让我们回到这次发现的神秘信号。它是由科学家最先通过澳洲的望远镜——SKA探路者发现的,后来科学家在南非用更灵敏的MeerKAT望远镜又发现了它,但仍然只能获得断断续续的信号。其特点主要有5个:变化幅度大,强度能在一周内变化100倍以上;变化快,有时能持续数周,有时能在一天之内消失;非常高的偏振度;没有脉动现象(脉冲星对应的现象);在近红外和X波段没有对应天体。

    现在看来,这个信号已经超出了人类的认知,没有对应的已知类型天体可以发出这样的信号,那么发出这个信号的究竟是什么?论文的几位参与者表示,这很可能是一种全新的天体,且该信号与人类活动发出的信号也有相似点,所以不排除它是由外星人发出的,但目前并没有决定性的证据证明这一点。

    类似的新发现,5年前也有过。2016年“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投入使用时,曾经接收到一个特别的信号,之后科学家分析发现,这个信号可能来自1300光年之外。

    收到这个信号后,科学家都很震惊。后来经过分析,发现这种信号其实是快速射电暴(一种来自银河系外的射电天文现象),一旦爆发持续时间很短,一般只能持续几毫秒,之所以能被“中国天眼”捕捉到,是因为它的能量惊人,就连太阳一天中所释放的能量加起来,也未必能与之媲美。

    此次新的发现再次表明,宇宙浩瀚无边,探索永无止境,新的发现也许会开拓出全新的研究领域。

    人类如何探索外星文明

    既然这个新的射电信号不一定是外星人发出来的,那么人类如何探索外星文明呢?方法其实不止一种。

    比较直接的方式是,发射飞行器出去找外星人。

    人类的多项太空探索计划,包括月球、火星探测等,其中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探测有无生命存在,是否有生命所需要的基础环境。

    50多年前,科学家发射了旅行者一号(Voyager 1)、旅行者二号(Voyager 2),这两个人造飞行器已飞出了太阳系的边缘,正向着茫茫的宇宙深处驶去。可惜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仍然没有获得任何有关外星文明的信息。

    现在我们飞行器的飞行距离还比较有限,因此还可以用射电望远镜搜寻外星文明信号。

    1960年,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完成了首次“搜寻地外文明计划”(SETI)实验;1977年SETI使用巨耳无线电望远镜收到了著名的“Wow!”信号,这是一个长达72秒的非常强的无线电信号。不过这个信号后来再未出现过。

    那么如何从射电信号来判断发出这信号的是不是外星人呢?根据人类活动所发出的射电信号可以看出,外星生命发出的信号可能会有规律性、有一定的振荡频率等。

    为此,科学家试图寻找一些具有窄带宽且快速闪烁的光源信号,这种信号很可能是外星人活动所发出的。而那些宽带的无线电信号和较慢的光脉冲,一般跟外星人不太搭边。

    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外星人存在。希望科学家们能在未来有所斩获。(来源:科普中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