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科技创新成支撑胜利钻井平台“最大底气”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 讯 员 张 玉 张 强 李海燕

    据新华社消息,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

    科技日报记者在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70183钻井队平台采访了解到,他们正在施工的“莱深斜2井”是中国石化重点探井,设计井深5392米,于7月30日开钻,目前井深3048米。

    从打成胜利油田第一口发现井,到累计生产原油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1/5,在创出油田持续稳产奇迹的过程中,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一方面全力保障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另一方面也将视野拓展到新疆、四川、重庆等17个省市区,以及沙特、科威特等10个国家。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不但要打好井,还要保护好环境”

    美丽的龙悦湖畔耸立着近60米的钻井钻塔,与蓝天、绿树、银湖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美丽画卷。这是胜利石油工程公司70183钻井队的施工现场。

    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70183钻井队平台经理黄利民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场景,他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不但要打好井,还要保护好环境。”

    何以支撑钻井平台的信心?科技创新是答案。他们使用的70D型网电钻机,以网电装置替代燃油发电,单井能减少碳排放480吨,按一辆轿车年碳排放量5吨计算,相当于减少90多辆轿车一年的碳排放量。

    “这是泥浆不落地处理装置,可对钻井过程中的废弃泥浆进行随钻处理,消除污染风险,实现液相重复利用的最大化,既降低施工成本,又达到清洁生产、保护环境的目标。”黄利民向记者介绍的这套绿色装置,应用了泥浆不落地技术。

    “我们主要利用高频振动干燥筛、除砂一体机、中高速离心机相互配合,实现钻井液和岩屑逐级分离、泥浆不断净化。”黄河钻井总公司安全环保专家姜文春对新工艺侃侃而谈,分离出来的岩屑可以铺设道路、改良盐碱地、烧结砖材、制作岩棉板等,脱出来的水可以循环使用,实现了变废为宝、节能减排,井场“零污染”。

    挑战“钻探禁区”,攻克一系列世界级钻井难题

    樊页平1、牛页1-1HF、牛页1-2HF……回望2020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连续拿下多口均获高产工业油流的国家级页岩油气发现井,70183钻井队更是被命名为胜利油田页岩油开发功勋队。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永壮向科技日报记者强调:“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让我们在越来越复杂的地质构造面前爆发出了大能量。”

    黄河钻井总公司70578钻井队施工的重点探井丰深斜111井完钻井深5126米,以优质、高效、快速赢得甲方伙伴赞誉。黄河钻井总公司党委书记王国华认为:“这得益于我们与对方在钻井设计优化、施工过程管控上的协同发力。”其中的一个代表案例是:在丰深斜111井首次使用的“狮虎兽”复合钻头,在4105米至4663米斜井段滑动钻进机械钻速提高150%,创出生产高指标。

    他们大力推广应用高效钻井、储层保护等新工艺新技术,完善区域优快施工模式,形成了多种类别的技术模块和不同区域的优势技术。

    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力,让黄河钻井总公司愈战愈勇,把触角延伸到国内外油气“钻探禁区”,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钻井难题,先后创出1项世界纪录、10项全国纪录、33项中国石化纪录;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局级科技进步奖120项、国家专利110项。

    自动化钻机是“打好井、打快井”的最大底气

    “自2016年起,我们开始淘汰32型塔式钻机,取而代之的是50型、70型这些更适合深井作业的‘火力’强大的新‘武器’。”黄河钻井总公司经理赵波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为了打好这口中国石化重点探井,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专门为黄河钻井总公司70813钻井队装备了70D型网电钻机,配套使用动力猫道、铁钻工、钻台机械手、钻机集成控制装置和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等高端自动化装备,实现了钻井生产智能化、信息化。

    对石油行业来说,采掘石油之前必须先经过钻井阶段。随着胜利油田勘探开发深度和广度的延展,油越找越难,井越打越深,难动用井、页岩油气井等高难度井、超深井对钻井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

    “我们现在是装备2.0版,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那不是一般的高。”黄利民告诉记者,自动化钻机就是他们“打好井、打快井”的最大底气。

    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夏天一身泥,冬天一身冰”的钻井施工场景已是过去时,他们致力于装备自动化、系列化、标准化升级改造,坚持自主创新、赋能“智造”模式,小步快跑积极对标页岩油气开发等高端装备的需求,持续推进装备升级改造系统工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