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北京:贴心服务科技创新主体 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本报记者 华 凌

    “保险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目前正搜集证据,准备就专利侵权进行维权。”一位北京某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道,这是该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进行维权。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保险是北京市试点推广的知识产权保险,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科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银保监局等七部门联合开展,由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负责保险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的具体实施。2020年—2021年间,北京市共有343家次企业参与保险试点,投保3366件专利,获得3800万元保费支持。

    “为了贴心服务科技创新主体,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们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工作成果,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8月底,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该中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将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重点支持北京市领先企业和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中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前沿性的专利投保。补贴的保险品种包括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保险或两种保险的组合产品。

    此外,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围绕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服务工作。

    据介绍,为了加强知识产权审查资源与相关创新主体的双向交流,该中心引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业的审查资源,开展了审查员实践、巡回审查、集中审查等工作。截至目前,北京中关村基地已承接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11个审查部门超过160个实践团组、740多名审查员的实践活动,累计进驻中关村企业近230家,占全国18个审查员实践基地接待总量的1/4以上。

    “要切实解决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要创新建立‘知识产权服务管家’的新模式,”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委托专业服务机构服务中关村各分园区及‘三城一区’,通过发挥服务机构专业优势,结合园区服务需求,为相关园区中小企业提供因需定制的知识产权全方位服务。截止到目前,已经为67家园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知识产权帮扶。”

    以“全力服务园区企业,促进园区产业发展”为工作抓手,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加快提升企业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水平,点面结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以党建引领工作,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部门走访寒武纪、枭龙科技等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相关领域企业,针对重点技术领域相关创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活动,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在不久前举办的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示范工程启动会上,该中心为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授予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工作示范园区,推动设立审查员实践基地实践点,结合其他相关工作,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全链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