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瞄准百亿级产业集群
郑州高新区深层次谋划“北斗+”
10月10—12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本报记者 乔地摄

    760家

    截至2020年底,郑州高新区的北斗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760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1.7%;拥有60余项卫星应用专利技术,参与19项北斗授时应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本报记者 乔 地

    10月10—12日,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本次大会以“创新北斗应用,促进智能产业”为主题,以“立足郑州、辐射全国”为理念,以推进各行业“北斗+”或“+北斗”、大力推动北斗融合创新应用为目标,以贯彻“新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导向。在本次大会上,刘经南、李德仁、张钹、王家耀、夏军等50余位专家以及150多家北斗研发产业领域知名企业欢聚一堂,共同探索北斗产业化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这是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再次与郑州相约,全国北斗产业发展又进入了“郑州时间”。

    为北斗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发展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把以“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确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

    截至2020年底,郑州高新区的北斗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760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1.7%;拥有60余项卫星应用专利技术,参与19项北斗授时应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去年,郑州高新区根据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围绕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推动产业成规模、上水平”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将“北斗+”“+北斗”的北斗应用作为郑州高新区的特色主导产业。

    为进一步发展以“北斗+”产业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扩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领域,鼓励北斗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与新技术相融合,早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郑州北斗云谷”,郑州高新区强化政府引导,出台了“北斗十条”产业扶持政策,完成了《2020—2025年北斗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全力打造全国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同时,郑州高新区引进了一批北斗及卫星导航应用领域专家团队,如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专家郭华带领的团队等;搭建了北斗创新平台,如建设了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托郑州轻工业大学建设了主攻北斗时频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的北斗应用研发中心,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建设了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宇通公司建设了北斗导航“两张网”服务平台,依托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了物联网位置服务平台和时空大数据服务平台等。

    此外,郑州高新区还建立了总额1亿元的北斗产业基金。该基金将用于全面提升辖区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的技术水平、应用水平。

    通过北斗的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通信等功能,郑州高新区将传感器、5G、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联接的、能串联的、互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了“研发+制造+应用+资本”的北斗产业链条。

    今年9月,郑州高新区开展了“北斗+”企业认定工作,认定郑州威科姆华大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为2021年高新区“北斗+”企业。如今的郑州高新区正在不断吸引北斗产业相关企业向园区聚集,并形成聚集效应,以推动郑州高新区的北斗产业向更加高端化、实用化方向发展。

    在北斗领域谋划三个“主攻方向”

    “十三五”期间,郑州高新区谋划建设“郑州北斗云谷”。通过连续5年的建设,高新区依托信息工程大学在测量、测绘等方面的诸多优势,在区内创设多个领域创新应用场景,带动了高新

    区北斗产业发展。

    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产业的布局、业态链条打造方面有着更深层次的谋划,并定下三个“主攻方向”。

    一是系统整合遥感测绘、时空溯源、定位导航等产业技术,加快推进北斗导航产业规模化、大众化、国际化进程,培育壮大北斗产业规模。同时发挥北斗时空信息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科技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北斗在各个产业赋能、与不同产业相互融合。

    二是加快产业集群平台支撑建设,打造“一院一中心一基金三平台”,即建设北斗时空大数据研究院、北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斗产业发展基金,以及建设北斗协同创新平台、北斗运营服务公共平台、北斗企业加速器,形成产业创新发展综合服务能力。

    三是整体规划北斗应用产业。郑州高新区将发布《郑州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划》将对北斗基础产品领域、北斗系统集成领域和北斗运营服务领域做出相关部署。

    抓机遇以北斗行业盛会促发展

    郑州高新区北斗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历届北斗年会。2019年,由郑州高新区协办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举行;2020年,“集智高新区,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在郑州高新区举办,再次吸引全国的目光;2021年,北斗与郑州高新区的精彩继续,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在郑州举行,在本次大会上,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郑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等12家科研院所、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郑州北斗应用推广工作站也在高新区正式授牌设立。

    郑州高新区切实将行业盛会同产业培育深度融合,以盛会促发展。

    郑州高新区与多家国内知名机构、知名企业签约,极大地推动了北斗产业应用。北斗天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华介绍,他们研制、生产的北斗短报文腕表,具有SOS一键呼救、体温监测、心率检测、血氧检测、北斗授时和定位等功能,可应用于诸多领域。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印表示,他们要发挥基础产品端侧优势,着力打造位置数据底座,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支撑数字社会、智能化社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表示,北斗给传统产业加上了腾飞的翅膀,与汽车产业结合,促进了城市智慧交通“大脑”构建;与共享电单车结合,帮助城市维护交通秩序;与飞机结合,可以实现无人导航和精准打击。“目前,北斗产业正朝着高性能、低成本的方向发展,并计划应用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管理方面。”李德仁表示,下一步,北斗产业发展要加紧探索北斗在终端领域的应用。

    对于郑州高新区北斗产业的发展态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郑州高新区发展北斗产业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北斗领域知名高校,掌握着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科研实力;二是地处中原、交通发达,在智慧交通、车联网等领域有大量的需求和应用场景;三是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北斗相关企业。他认为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的举办,一定会为郑州北斗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吸引更多北斗相关的优秀团队、人才、项目、企业到郑州高新区落户,对提升郑州高新区乃至郑州市、河南省北斗产业研发、应用水平和产业规模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未来郑州高新区将重点发展终端集成、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基础构件等领域,推动“北斗+”与装备制造业的跨界融合,发展智能移动设备、无人驾驶车辆、无人机等新业态,力争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