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时隔30年 云南曲靖再现4.2亿年前最大真盔甲鱼类

◎本报记者 陆成宽

    时隔30年,最大真盔甲鱼类漫游憨鱼再次现身云南曲靖“古鱼王国”。10月20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通过对4.2亿年前无颌类盔甲鱼漫游憨鱼新材料研究发现,漫游憨鱼具有与现生魔鬼鱼一样的腹面鳃孔,可能漫游于具有泥沙质基底的平坦海底,在安静滨海环境中,以滤食海底有机碎屑为生。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于专业学术期刊《古脊椎动物学报》上。

    漫游憨鱼由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朱敏于1992年首次发现并命名,属名憨鱼指明了其头甲又大又笨,憨态可掬,而种名漫游二字有着这种鱼在水中漫游觅食之意。漫游憨鱼在系统分类上属于盔甲鱼亚纲下真盔甲鱼目。

    而盔甲鱼亚纲是一类已灭绝的“戴盔披甲”的甲胄鱼类,是理解从无颌向有颌脊椎动物过渡的重要类群之一,目前仅发现于我国和越南北部的志留—泥盆纪地层,具有浓厚的土著色彩。真盔甲鱼目作为盔甲鱼亚纲的三大主要类群之一,目前已经命名了16个属种。

    事实上,真盔甲鱼目早在4.5亿年前的志留纪兰多维列世特列奇期就从基干盔甲鱼类分化出来。但是,与同时期大型基干盔甲鱼类相比,早期的真盔甲鱼类个体都非常小,是一类头甲仅有2厘米左右的小型鱼类,直到4.25亿年前志留纪罗德洛世,云南曲靖关底组才出现了中等大小的真盔甲鱼类——长孔盾鱼,其头甲约为8厘米,而此次发现的漫游憨鱼头甲最大达16厘米,是目前已知最大的真盔甲鱼类。

    “30年来,我们一直在尝试找到新的漫游憨鱼化石,我们又对朱敏研究员当年所采集到的未描述的其他盔甲鱼的标本进行了仔细梳理,结果有了意外惊喜,我们竟然发现了一条‘漏网之鱼’——漫游憨鱼。”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盖志琨欣喜地说道。

    此外,研究团队还在曲靖面店水库附近西山村组深灰色粉砂岩中采集到两块新的漫游憨鱼化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现的新材料,首次为我们揭开了漫游憨鱼头甲腹面的秘密。”盖志琨强调。

    研究发现,漫游憨鱼头甲向腹面弯曲形成腹环,腹环中央包围了一个梨形的口鳃窗,口鳃窗被一块很大的外骨骼腹甲覆盖,在腹甲和腹环之间,清楚地保存了6对线性连续排列的鳃孔,鳃孔很大,呈圆形,是漫游憨鱼鳃囊通向外界的重要开孔。

    现生的七鳃鳗、盲鳗和大多数有颌鱼类的外鳃孔,都是分布在身体两侧,已灭绝的星甲鱼类、缺甲鱼类、花鳞鱼类、异甲鱼类等也是如此。而以漫游憨鱼为代表的盔甲鱼类则和骨甲鱼类一样,它们的鳃孔则位于头甲的腹面。盖志琨说,盔甲鱼类腹位的鳃孔跟现生魔鬼鱼非常相似。

    魔鬼鱼,又称蝠鲼,在分类上属于软骨鱼亚纲鳐总目,而鳐总目的鳃孔均位于头的腹面。它们多潜伏于具有泥沙底质的平坦海底,以捕食小型鱼类与甲壳类为生,为了适应这种底栖生活,它们的胸鳍扩张,直至与躯干愈合,逐渐演化为身体极度扁平的扇形或圆形,这又跟盔甲鱼类扁平的头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因此,研究人员推断,漫游憨鱼可能同样漫游于具泥沙质基底的平坦海底,在安静滨海环境中,以滤食海底有机碎屑为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