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启动上线

    科技日报沈阳10月19日电 (记者郝晓明)用数字解决行业痛点,为再生资源产业强链、补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10月19日,在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举行的“互联网+钢铁”专题会议上,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正式发布并启动全国上线。

    为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由辽宁省工信厅指导、辽宁省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组织,通过整合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辽宁金链科技有限公司及多家金融机构等优势资源,合力推出了我国首家全方位解析再生资源产业的数字化平台。

    “二次资源”是“双碳经济”非常重要的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国钢铁生产企业需要进口大量铁矿石,严重挤压了国内企业利润,而我国二次资源市场非常大,急需有效的管理和完善的平台交易系统。他说,把“隐秘行业”转为公开交易,解决行业痛点,提升综合利用水平及管理能力,特别是废钢产业的平台化、数字化交易,是解决钢铁企业生产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我国二次资源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

    分析数字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再生资源产值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其产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迫在眉睫。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瞄准行业“开票难”“监管难”“融资难”三大痛点,综合应用数字技术搭建而成,全方位打造了产业显形化、监管全景化、融资数字化、减碳方法解析和数据安全保障等五大创新应用场景,并具有产业数字服务和政府综合监管两大功能。

    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启动实现全国上线后,业务范围将进一步向全国拓展,从而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实现数字化交易和智能化服务赋能。据悉,平台试运行期间,辽宁省废钢铁准入企业已全部在平台上线,并拟于近期实现线上交易。此外,全省范围内的废轮胎、废塑料、废纸等再生资源产业也将逐步上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