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带领农民走“技术造血”路
科特派打造共同富裕的山区“样板”
视觉中国供图

    下一步,浙江省文成县要实施科技特派员领富工程,鼓励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培养致富能人,促进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周晓东 浙江省文成县科技局副局长

◎本报记者 李 禾

    10月是糯米山药上市的季节,浙江省文成县二源镇的山地里,糯米山药正长得郁郁葱葱,丰收在望。

    文成县地处浙南山区,是浙江省下派科技特派员最多的县之一。在文成的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指导农民引进新型耕作农机,把农业物联网系统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实现无人种植生产;协同建立高山果蔬科技园和高山果蔬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开展糯米山药、猕猴桃、草莓等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示范等,带领当地农民走出一条“技术造血”的创新之路,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山区“样板”。

    新型耕作农机解决种植难题

    糯米山药是文成县的特色产业,是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网红爆款”,还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远销欧洲多个城市。但一直以来,糯米山药种植耕整地和收获是最耗时耗力的两个环节,已严重影响到山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农村年轻人纷纷进城打工,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加上每年4—5月份,文成时常会有多雨天气,种植的地块无法耕作,农户眼看着山药秧苗越来越长,但不能移植到地里,火烧眉毛,焦虑得不行。”朱隆静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设施农业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2017年,他主动申请到文成县二源镇担任科技特派员,看到糯米山药的情况,他急农民之所急,赶紧召集团队成员商量对策。

    “我们设施农业与装备团队帮助当地引进了新型耕作农机,在这两年文成山药种植过程中发挥了大作用。”朱隆静谈起山区引进农机的事情,露出高兴的笑容。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设施农业与装备服务团队在调研基础上,引进了适合山地耕作的拖拉机,并对拖带的旋耕机进行了改良,根据糯米山药种植农艺要求,加装了可调式开沟犁头,实现耕整地、开沟起垄一次性完成,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原来2亩地块,人工起垄需要7天完成,现采用适于文成山地的新型旋耕开沟起垄一体机,30分钟就可完成整地和开沟起垄。

    “自从有了新型农机,人工需要一个星期的农活现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不但不用像往年一样,老是担心下雨耽误农时,而且机器整地、开沟起垄更精准,后期浇水施肥效果更好。”糯米山药种植大户郑建明说。

    除整地外,针对文成糯米山药生产过程中畸形率高、商品性差及收获难度大、时间长、成本高等关键问题,朱隆静等科技特派员引进山药浅生槽定向栽培技术,并对浅生槽定向栽培器进行研发与改良,生产山药定向栽培器5000个,赠送给示范户。正是通过一系列的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如今,文成县规模化生产的糯米山药,不仅种植、收获轻便省力,山药块茎形态均匀美观,而且实现了节约成本、经济高效的目标。

    绿色防控技术助推可持续发展

    在文成县二源镇朱山村132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朱隆静和农户赵春看着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欣喜不已。“我们的猕猴桃现已销往全国各地,产量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一。”赵春说。

    近年来,文成县的猕猴桃产业发展迅速,其中栽培面积较大的红阳品种是红肉型猕猴桃新品种,其肉质细嫩、口感甜美。但溃疡病曾给文成的猕猴桃种植带来毁灭性打击。溃疡病一旦流行,3年左右就能使红阳猕猴桃园全园基本丧失经济生产能力,果农损失极其严重。赵春说:“园子里曾经有70%的猕猴桃都得了溃疡病。我自己都没信心了,都不想来果园了。”

    溃疡病发病原因复杂,单一防治方法不佳。于是,朱隆静带领团队,指导合作社开展了设施大棚覆盖、科学修剪、肥水管理、药剂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为主的猕猴桃溃疡病绿色防控技术研究。“我们引进了相关技术,特别是通过大棚覆盖做避雨栽培,并结合肥水管理,调整枝叶修剪时间和方法等措施,目前,溃疡病的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朱隆静说。

    针对二源镇猕猴桃果园病害重、土壤肥力低下、机械化水平低、生产成本高、果园收益慢等问题,朱隆静还引进适宜山地果园复合栽培的毛豆、光叶苕子、三叶草等作物品种,开展复合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同时引进机械化管理技术,在改良山地果园生态环境、减轻病虫害的同时,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劳动成本,提高山地果园管理效率,增加山地果园生产综合效益。

    二源镇副镇长林柱说,科技特派员对二源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特别是针对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科技特派员通过培训农户和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使得科技示范区主要农作物发病率控制在5%以下,亩均产量提高15%,产值增加20%,为文成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智慧农业实现无人种植生产

    在二源镇高山果蔬科技示范基地,建有草莓智能大棚,“品”字形无土栽培架上的草莓枝繁叶茂,花团锦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智能大棚里的全部设施与装备,都是科技特派员一手设计和搭建的。智能大棚里,立体栽培架是在原来叶菜无土栽培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农业物联网系统与高效水肥灌溉系统协同运作,操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就可实现远程智能化管理,通过手机还能远程观察植株的生长情况,节水节肥还省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管理人员不能流动,很多农场缺少工人管理而陷入困境。而智能化管理凭借其优势,较好地解决了农场无人种植生产的问题。”朱隆静说。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统筹推进高效生态农业、现代乡村产业、村级集体经济等协同发展,梯次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健全农业价值拓展实现机制;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实施适用农机具研发推广行动,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推进乡村产业“一县一平台”建设等。

    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设施农业与装备服务团队等多个科技特派员团队和产业服务团队的支持下,文成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在二源镇建立了高山果蔬科技园和高山果蔬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示范。

    文成县科技局副局长周晓东说,下一步,文成要实施科技特派员领富工程,鼓励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培养致富能人,促进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研究成果能得到应用,技术推广能得到农户喜欢,就是我们科技特派员最开心的事情。”朱隆静强调,要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不断发现课题,开展针对性的研究,把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把成果送到农户手中。

京ICP备06005116